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上下五千年》讀後感1100字作文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沒有了書也就沒有了人類的文明與智慧。自從讀了這本《上下五千年》書後解開了我心中的許多疑惑,比如說:“三皇五帝”是哪八個皇帝?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是:伏羲、女媧、神農、炎帝、黃帝、顓頊、少?、太?。 

這本書里有許多歷史事件和許多歷史人物,他們有着不同的風格:言而有信的晉文公、賣國賊秦檜、狡猾的李林甫、虛心的孔子、一鳴驚人的楚莊王、穩坐釣魚台的姜子牙、知錯就改的廉頗等等。其中我最喜歡的是機智的管仲,公元前663年,北方燕國派來使者向齊國求援說燕國被附近的一個部落山戎侵犯了,齊桓公徵求管仲的意見,管仲說:“山戎經常騷擾中原,是中原安定的一大隱患,一定要征服他。”齊國大軍到了燕國后發現山戎已經搶了一批百姓和財寶逃回去了,追蹤的時候又被敵人引進了圈套。茫茫無垠的黃沙,讓人人不清東南西北,大對人馬怎麼也走不出去。就在大家一籌莫展的時候,管仲想出了一個主意來,他對齊桓公說:“馬也許能認得路,不如找幾匹當地的老馬,讓它們在前面帶路,也許能走出這個地方。”齊桓公雖然將信將疑,但也沒有其他辦法,就叫人挑了當地的幾匹老馬,讓它們在前面走,大隊人馬跟在後頭。這幾匹老馬果然走出了迷谷,並且打敗了山戎,他表現出來的鎮定、機智、智慧,讓我感到敬佩 

我最不喜歡的歷史事件是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1860年10月,繼《南京條約》簽訂以後,英國人越來越不滿足他們已經獲得的權利,總是千方百計尋找借口,想謀求更大的好處。於是他們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不久別的國家也趁機派兵入伙,咸豐皇帝逃往承德避暑山莊。英法聯軍沖入圓明園,看到富麗堂皇的宮殿園林,眼花繚亂的侵略軍馬上開始了瘋狂的劫掠。接着聯軍司令部下達了可以“自由搶劫”的通知,一萬多名英法官兵你來我往,爭相入園,各個滿載而歸。把園內珍藏的許多孤本秘籍、名人字畫、鼎彝禮器、金珠珍品、銅瓷古玩搶走。這還不算,他們認為只有把著名法國大文豪雨果在寫給布特勒上尉的信中描寫“世界的某個角落,有一個世界奇迹。這個奇迹叫圓明園,圓明園在幻想藝術中的地位就如同巴特農神廟在理想藝術中的地位”圓明園燒毀才是對中國皇帝產生最大的震動,才能達到並滿足他們的無理要求。於是他們手持火把,在圓明園到處放火,園內的三百多名太監、宮女和工匠全部葬身火海,這座巨大宮苑烈焰衝天三日,余煙月余不息。火燒圓明園后,英法聯軍又威脅清廷,如再不屈服便要攻入城內,將皇宮也予以焚毀。腐朽無能的滿清政府馬上籤訂了割地賠款的《北京條約》,換得侵略者的撤退。 

《上下五千年》記載了成千上萬的古代發生的事情,讀了這本書我增長了不少知識,了解了許多成語故事的由來,懂得了許多道理,讓我深深感到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和燦爛的文化,真是值得我們好好學習。這樣,將來才能把我們的國家建設得更加強大。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 標籤:《中華上下五千年》作文 上下五千年讀後感作文 上下五千年作文 中華上下五千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