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五年級作文>“老煙民”戒煙了1000字作文

“老煙民”戒煙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老煙民”戒煙了 

  湘師附小 501班

  曾佳雯 

  吸煙是一種不良嗜好,許多人都知道煙草中含有中含有大量的有毒物體,煙燃燒時所產生的煙氣中,大約含有一千多種對人體有害的成分,其中尼古丁危害最大,這是一種致癌物質。可悲的是人們卻難以戒掉這種不良的習慣。 

  你瞧,晚飯後,爺爺坐在客廳的沙發里。爺爺是個老煙民,他從二十幾歲就開始吸煙,迄今為止已經有四十多年的煙齡了。煙癮上來了,他很自然地從煙盒裡取出一根香煙,就用打火機點燃,然後大口大口地吸,白色的一股煙霧從他鼻子里吸了進去,一直到達肺里,又緩緩地吐了出來,空氣中立刻瀰漫著一股刺鼻的辣味,坐在一旁看電視的我忍不住大聲咳嗽起來。爺爺聽見了我的咳嗽聲,在煙灰缸里撣了撣煙灰,身體轉了個方向,又開始吸了起來。他那吞雲吐霧的樣子,愜意極了。我生氣地站起來說:“爺爺,吸煙有害健康,那麼多的煙毒進入你的肺里,你的肺像一塊黑炭似的,臟死了。爺爺卻說:“沒有煙的生活不是男人的生活。”我又說:“吸煙的生活是減少壽命的生活,你還是早些戒了吧!”爺爺竟然笑嘻嘻地說:“你這個小不點,敢管起大人的事來了。”我正色道:“我不是跟你開玩笑的。”爺爺隨口應付道:“我知道了,我會想辦法戒的。”說完,他張開嘴露出一口黃黃的牙齒笑個不停。 

  為爺爺抽香煙的事,奶奶不知道數落了多少回。奶奶說:“一天到晚,身上都是煙味,臭都臭死了。”奶奶還跟我說過,爺爺有這樣一個壞習慣,喜歡在被窩裡吸煙。他得意地說:“在被窩裡吸煙,身上熱乎乎的,嘴巴里騰雲駕霧,真像一個快樂的神仙!”樂極生悲!一個寒冷的晚上,爺爺正在被窩裡吸煙的時候,一不小心,香煙的火星子把被子給點着了,幸虧爺爺反應快,才沒引起大的災難,不過他的被子可就早遭殃了,燒出了像臉盆一樣的大洞,爺爺有點後悔,抽煙收斂了很多。這件事只是爺爺吸煙史上的一個小插曲而已。 

  2009年,爺爺生了一場大病。大病過後,爺爺聽從醫生的指導,再也不吸煙了。不吸煙的日子裡,爺爺變得沒有手勢,愛吃零食和飯菜了,人的體重也增加了。一次,有位客人給爺爺遞上了一根香煙。爺爺搖着手說:“我戒煙了,不抽,你自己抽吧。”還有一次,爸爸在他的旁邊抽煙,爺爺對爸爸喝道:“到旁邊去抽,把我嗆到了。”現在的爺爺喜歡晒晒太陽,鍛煉身體了。他說:“這樣的生活才健康。” 

  我很喜歡爺爺現在的想法和生活方式,5月31日是“世界無煙日”,這個日子馬上就要來到了。我們要行動起來,完成咱們共同的心愿——讓天變得更藍,讓空氣更清新,讓我們這個城市更美好。

“老煙民”戒煙了 標籤:爸爸戒煙了作文 戒煙作文 爸爸戒煙作文 戒煙記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