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四年級作文>小小發明家900字作文

小小發明家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動物在億萬年的漫長進化過程中,逐步形成了各種奇異的構造,特殊的功能和有趣的習性。人們通過長期的觀察和研究,從動物身上得到許許多多極其寶貴的啟示。人類按照動物的體型結構和特殊功能,創造發明了性能優異的新型機械系統、儀器設備、建築結構和工藝流程,這就是仿生學。

  古人看到魚兒在水中自由地游來游去,是多麼羨慕魚的本領啊!後來模仿魚的體形做成船體,仿照魚的胸鰭和尾鰭,製成雙槳和單櫓,從此人類就能在水上自由行動了。從鳥的飛行原理,製造了飛機,在蔚藍色的天空中飛翔,實現了人類夢寐以求的飛上天空的願望。

  通過研究狗的鼻子,人類模仿製成了小型、快速、靈敏的自動分析儀——“電子鼻”,可以用於化學、食品工業,也可以用於分析礦井、倉庫、潛艇和宇宙飛船座艙里的氣體成分,還可以用於探礦和作輸氣管道的檢漏。現在還研究成功了“電子警犬”,可以用來測定毒氣,檢測染料、漆、酸、氨、苯、瓦斯及新鮮蘋果和香蕉的氣味,可以測定氣體一千萬分之一的濃度,其靈敏度已達到了狗鼻的水平,還可以用作偵緝工作。

  通過研究魚的呼吸器官——鰓,人類模仿魚鰓的結構,用兩層硅橡膠薄膜做成了具有鰓的功能的半透明膜,可以作為人在水中呼吸使用的“人工鰓”。人類還根據鱷魚排鹽的機理,製成了高效的“淡化器”,可以用於提取或濃集某些分散狀態的元素……

  蒼蠅的眼睛是六千至八千隻小眼組成的,叫複眼。人類模仿蒼蠅的眼睛,製成了“複眼照相機”。在人造衛星上裝上這種照相機,一次能拍下一千三百二十九張不同的照片,可用於複製電子計算機的特別精細的顯微線路。如果用這種照相機進行郵票印刷的製版工作,在一塊板上印二十五張郵票,一次拍照就可以製成一塊版。而用普通照相機,則要一張一張地拍二十五次。

  人類研究了卵生動物的卵殼,薄而堅固,耐壓力強。模仿卵殼的外形特點,創造了“薄殼結構”,省料耐壓,廣泛應用在建築工程上。

  人類通過研究螢火蟲等生物發光,正在進一步造出新型的高效人工冷光源。如果能創造出一種象生物放光的物質一樣,塗在室內牆壁上,白天能接受光照,貯存能量,夜晚就自然地發出光亮來,那該是多好啊!

  四年級:??的汜憶



小小發明家 標籤:我的小發明作文 小發明作文 發明家作文 假如我是一個發明家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