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我和爸爸、爺爺比童年900字作文

我和爸爸、爺爺比童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和爸爸、爺爺比童年 

  保定市博野縣興華小學四一班 

  劉琦 

  爺爺是隨着共和國的誕生長大的,爸爸是伴着改革開放而出生的,我是跟着世紀的腳步落地的。我們三個生長在不同的歷史時代,見證了改革開放前後中國巨大的變化。 

  聽爺爺說,他們小時候穿的是粗布做的衣服,顏色只有藍、灰、黑。吃的是玉米面窩頭、鹹菜。在那個缺衣少糧的年代,吃不飽也穿不暖,那時候的小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零食”。沒有電,只能靠煤油燈照明。通往外界的土路坑坑窪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工業經濟一片空白。住的是土坯房,一到雨季,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交通工具就是兩條腿。 

  到了爸爸這一代,穿的衣服從顏色上雖有了一點變化,但還是“老大穿了老二穿,老二穿了老三穿”,而且樣式簡單。爸爸說他小時候,非常盼望過年,最主要的原因是只有過年才有可能穿上一件新衣服,就像西方聖誕節小孩盼望收到禮物一樣。大年三十晚上是一年中最快樂的一晚,新衣服整齊的擺在炕角,摸了一遍又一遍,如珍寶般對待。第二天是最神氣的一天,穿上新衣服,和一幫小孩跟在大人後面拜年,誰都認為自己的衣服最好看。吃的是玉米麵餅子、大白菜,只能在逢年過節才能吃上白面和肉。夏天天熱時,就連二分錢、五分錢的冰棍也捨不得買,只有到了陰天下雨或天氣涼爽的時候,家裡才捨得買一根。因為只有那時候,冰棍才降價。爸爸小時候,住在老家的幾間磚坯房裡,屋裡的擺設也相當簡單,踏進門檻,首先看到的是迎門櫥及椅子、躺櫃,而且都是用自家的樹找木匠打得,刷上點兒紅漆,倒也亮澄澄的,除此之外便是一個大炕了。 

  我們這一代是幸福的一代,是在“蜜罐”里長大的一代,穿的從單到棉,應有盡有,而且色彩明麗,款式新穎,穿着漂亮的衣服走在大街上,愉快極了。有線電視、電腦上網成了生活的必須。居住在集中供暖的樓房裡,洗衣有洗衣機,做飯有微波爐、液化氣,吃的是雞鴨魚肉、餃子、包子……講究的葷素搭配,講求營養。喝的有可樂、雪碧、果汁。交通工具近途有自行車、電動車、摩托車、公交車、私家車,出遠門地上有火車、汽車,天上有飛機,水路有輪船,可隨意挑選組合,時時處處感到方便快捷。 

  回想我們祖孫三代的童年,看中國的發展變化,彷彿一夜之間,人們夢寐以求的年年有餘、殷實富足,就像聖誕老人掏禮物那樣神話般地實現了。中國前進的腳步就是這樣快呀,快得我們信不過自己的眼睛。 

  輔導教師:孟凡美

我和爸爸、爺爺比童年 標籤:我和爸爸媽媽作文 我和爸爸作文 我和爸爸下象棋作文 我和爸爸去釣魚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