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三年級作文>《三國演義》讀後感800字作文

《三國演義》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三國演義》讀後感

  放下沉甸甸的《三國演義》,那淋漓盡致的情節、拍案叫絕地計謀,還是餘音繞梁,豐富的句子、富有表達性的好詞佳句,都深深在我腦子裡扎了根。

  讀了《三國演義》一書,使我受益匪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歷史上一部重要的文學名著。《三國演義》刻劃了近200個人物形象,其中有庸主獻帝劉禪,氣量狹隘的周瑜,忠厚的魯肅,勇猛的張飛,重義的關羽,納賢的劉備……但是在這些人物中最喜歡的還是諸葛亮. 被稱為是儒家倫理型的理想人物,他的“才“.“學“.“識“都注入了“仁政“的道德內容,他有獨特的人格,擇梧而棲,擇主而事,他盡忠於劉備,盡忠於蜀漢,最後中獻身於統一的大業中.“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隨着蜀漢的衰亡悲劇,他也成了悲劇人物!

  再說關羽,他也是留下印象最深的人物之一,他降漢不降曹、秉燭達旦、千里走單騎、過五關斬六將、古城斬蔡陽,後來又在華容道義釋曹操。他忠於故主,因戰敗降敵,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萬里往投。我認為雖降了敵,但最後還是回來了,不但仍算忠,而且還要算一種難得可貴的忠啊。

  還有猛將張飛,長坡橋單騎救主,智奪瓦口,義釋嚴顏,可謂功不可沒,只可惜關羽一死,便失去理智,不務正業,無故鞭打士兵,導致自己被手下兩名小將刺殺,還陪上了黃忠、劉備和蜀國七十五萬大軍的性命,使蜀國狀況一落千丈。相反,魏國名將司馬懿對諸葛亮的辱罵置之不理,態度樂觀,使一代奇才諸葛亮無計可使,以病死五丈原為告終。可見當遇見悲傷、痛苦、氣憤的事情時,應該理智地控制情緒,用樂觀的態度去戰勝它,如果意氣用事,後果將不堪設想。

  總而言之,《三國演義》可以說是四大名著中的精品小說。作者在用筆上不僅有實寫、虛寫、詳寫、略寫、插敘、倒敘,而且採用了沿線索來記敘的文學手法。它的社會影響,遠遠超過了它的文學價值。它留給我們青少年,乃至於整個中華民族的意義是深遠的。

  學習三國演義,我們就應該學習古代人的長處,借鑒他們的做法,更好的完善自己,做一個對現代社會有用的人。 



《三國演義》讀後感 標籤:《三國演義》讀後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后感作文 讀《三國演義》有感作文 《三國演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