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葉1200字作文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葉 

  葉(leaf,複數leaves) 維管植物營養器官之一。功能為進行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並有蒸騰作用提供根系從外界吸收水和礦質營養的動和。有葉片、葉柄和托葉三部分的稱“完全葉”,如缺葉柄或托葉的稱“不完全葉”。又有單葉和複葉之分。葉片是葉的主體,多呈片狀,有較大的表面積適應接受光照和與外界進行氣體交流及水分蒸散。其內部結構分表皮、葉肉和維管束。富含葉綠體的葉肉組織為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表皮起保護作用,並通過氣孔從外界取得二氧化碳而向外界放出氧氣和水蒸氣;葉內分佈的維管束稱葉脈,保證葉內的物質輸導。葉的形狀和結構因適應環境和功能而有變態 

  葉可分為完全葉(complete leaf)和不完全葉(incomplete leaf)。每種植物的葉片常有一定的形狀。葉的形態也為分類的依據之一,但在觀察時應以大多數葉片的形態為準。 葉始於莖尖生長錐的葉原基。葉是種子植物製造有機物質極為重要的器官。葉從外形上分為葉片、葉柄和托葉三部分。 

  以被子植物為例,葉柄的結構與莖相似,由表皮、皮層和維管柱三部分組成;葉片的基本結構有表皮、葉肉及葉脈三部分組成。 

  植物體內的水分以水蒸氣的形工通過葉的氣孔散失到大氣中。 

  葉的主要作用是進行光合作用和蒸騰作用。 

  綠色植物在陽光照射下,將外界吸收來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在葉綠體內,利用光能製造出以碳水化合物為主的有機物,並放出氧氣。同時光能轉化成化學能儲藏在製造成的有機物中。這個過程叫做光合作用。光合作用的反應式可用下式表示: 

  碳水化合物中儲藏的能量來源於陽光,所以光合作用必須有光才能進行。 

  光合作用製成的碳水化合物首先是葡萄糖,但葡萄糖很快就變成了澱粉,暫時儲存在葉綠體中,以後又運送到植物體的各個部分。 

  植物體內除含有光合作用產生的碳水化合物外.還含有蛋白質和脂肪等有機物。蛋白質和脂肪大都是以碳水化合物為基礎,經過複雜變化而形成的。在製造蛋白質的過程中,還需要含氮的無機鹽作為原料。 

  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除一部分用來建造植物體和呼吸消耗外,大部分被輸送到植物體的儲藏器官儲存起來,我們吃的糧食和蔬菜就是這些被儲存起來的有機物。所以,光合作用的產物不僅是植物體自身生命活動所必須的物質,還直接或間接地服務於其他生物(包括人類在內),被這些生物所利用。光合作用所產生的氧氣,也是大氣中氧氣的來源之一。 

  根從土壤里吸收到植物體內的水分,除一小部分供給植物生活和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外,大部分都變成水蒸氣,通過葉片上的氣孔蒸發到空氣中去,這種現象叫做蒸騰作用。 

  葉蒸騰水分和植物體的生活有着密切的聯繫。每株植物都有很多葉,葉片的總面積很大,吸收陽光很多,這對光合作用有利。但是,植物吸收大量的陽光,會使植物體的體溫不斷升高,如果這些熱量大量積累,就會使植物受到灼傷。在進行蒸騰作用時,葉里的大量水分不斷化為蒸氣,這樣就帶走了大量的熱,從而降低了植物的體溫,保證了植物的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