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做人1000字作文

做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做人,恐怕是誰也逃不過的人生課題呢,從前講究清清白白做人,規規矩矩做人;現在又說瀟瀟洒灑做人,快快活活做人,清白也好,瀟洒也罷,總是逃不過一個“做”字。人到世上走一遭,是少不得在“做”人上下些功夫的。人生的苦,恐怕多多少少也苦在了這個“做”字上,人生之樂,多多少少也樂在這個“做”字上。成佛成魔一字間。

  你也可以做一個虛偽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誠實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高尚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卑劣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成熟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幼稚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幸福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痛苦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認真的人,你也可以做一個馬虎的人……做人有各種各樣的做法,你怎麼做都行,但是你不能不做人。得意也為它,失意也為它,一個“做”字,怎生了得。

  既然人生苦短,生命有限,不如瀟瀟洒灑,得大自在,什麼事不往心上去,泰山崩於前而不為所動,此為一種做人法;既然人生苦短,生命有限,就得活出質量來,凡事講究認真二字,計較成敗也不失為人生一種收穫,此亦為一種做人法;既然人生苦短,生命有限,又何苦爭執是非曲直,爭也未必能爭出個分明,不如安守本命,安詳度過,此又是一種做人法;既然人生苦短,生命有限,怎麼也該轟轟烈烈拼搏一番,凡事得爭個分明高下,此也是一種做人法。

  可是,人生不能如意之處,常常在於你想做什麼樣的人而偏不讓你做成什麼樣的人,你想瀟洒嗎,讓你瀟洒不起來,你想認真嗎,讓你認真不起來,你想安詳嗎,讓你安詳不起來,你想拼搏嗎,讓你有勁無處使,你要瀟洒走一回,風霜雪劍直指你心窩,怎麼瀟洒得起來,你要安詳度一生,世間煩雜,擾得你心煩意亂如何安詳得了,這是一;其二,你以為你很瀟洒嗎,世人偏說你這是不負責任,垮掉的一代;你以為你很認真嗎,世人卻以為你是心胸狹窄,斤斤計較;你以為你很安詳嗎,世人卻看得出你是假作正經,說你內心比什麼人都紊亂;於是你覺得做人真難,但是你還得做人,我們從懂事開始就做人,我們不能不做人,我們從懂事開始就被告知,這世界像一面鏡子,你對它笑,它也對你笑;你對它哭,它也對你哭;你心平氣和,它還你一個心平氣和;你氣勢洶洶,它也還你一個橫眉冷對。一直到後來,我們才慢慢地發現,鏡子也還有各種各樣的鏡子,有變形的哈哈鏡,你給它一個笑臉,它還你一個仇恨;你送它一個苗條的身材,它還你一個矮胖的侏儒……於是我們自以為看透了一切,就不做人了嗎?哪能呢,我們根本看不透什麼,我們還得繼續做人。我們做人既然做不出個標準,做不出個因為所以,我們還做人嗎?當然,我們還做人。



做人 標籤:做人作文 怎樣做人作文 學會做人作文 誠實做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