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20100305周記)民族民風————西河大500字作文

(20100305周記)民族民風————西河大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500字

“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今天,讓我帶大家走進河北,看看西河大鼓吧。 

  西河大鼓又名“西河調,”是河北省從業人員最多,流行地區最廣的地方曲種。它起源於冀中一帶的農村,流行於河北,河南,山東等地。其特點是:演唱者右手執鼓犍子擊鼓,左手操鴛鴦板,用地方語言說唱,曲調靈活,語言大眾化,極富表演力。西河大鼓的主要伴奏樂器是三弦,演員自擊鼓、板、唱詞格律基本上由七字和十字名組成,板頭有頭板,二板,三板等。頭板是一眼三板,4/4節拍,二板是一板一眼,2/4節拍,三板是有板有眼,1/4節拍。這三板式是西河大鼓唱腔慢,中,快的基本節拍,在這三種板式基礎上構成了若干個唱腔,這些唱腔在長期的演唱實踐中形成了較為固定的曲調格式,並有了約定俗成的名字,從而構成了西河大鼓的專用唱腔,據說這些專用唱腔原來有30多種,後來有的不常用,有的少用或者不用了。所以形成了我們現在基本見到的這幾種:起板、緊五句慢四句、一馬三澗,流星趕月,雙高,海底撈月,反腔,上反腔,中把腔,下把腔,走腔等等,藝人們將這些唱腔稱為“曲牌”。正是這些板式和“曲牌”的有機連接,形成了西河大鼓唱腔音樂獨有的風格特色。 

  每個地方民族民風都有不同的特色,都等着我們去發現他呢!

(20100305周記)民族民風————西河大 標籤:2030年後作文 2010作文 假如我有1000萬作文 2000年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