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重慶潮濕雨1800字作文

重慶潮濕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800字

重慶又下雨了,整個夏天都是無比潮濕的,我住的地方被山包圍着,下過雨之後潮濕的空氣里有一股糜爛發霉的味道。重慶很難看見大晴天有藍天白雲,夏天也很難看見,太陽似乎總是躲在厚厚的雲彩背後,一年四季好象都是霧茫茫的一片。我想起那個令荷蘭人驚嘆的作曲家郭文景,他在重慶這種潮濕糜爛的空氣里長大,卻能編出《蜀道難》那樣氣勢磅礴的曲子。"蜀道難,難於上青天。"講的是四川的劍門關,那個地方原來的古長城現在已經不見了,但是留下了陡峭的路。我去劍門關的時候在那裡陡峭的岩路上看天,我看見天上的雲朵,它們似乎在俯視着你的前進。  

  在重慶生長着一種植物,一種像整塊魚骨一樣的植物,它們生長在牆角或岩壁潮濕的環境里,它們生長在青苔之上。一到夏天,這種植物變的非常綠,並且四處都是,有它的地方,一定有青苔和一種沿着地表生長的一種像青苔一樣的植物,它們綠的耀眼,卻在最不被人注意的潮濕角落。 

  大雨過後,一切都會變的異常真實,山上的樹木、嘉陵江里的鵝卵石以及角落還掛着水珠的蜘蛛網,跟大雨時並不響亮的雷聲具有一樣的真實性。但是一切東西太過真實之後,反而有種飄渺不定的感覺,就像重慶乾淨的白霧,你看到了它,想抓住它,但是等你走近,白霧又悄無聲息地從你身邊消失、散去,但是你明明看見這裡有霧。 

  朝天門碼頭,搬運工們喊着勞動號子用扁擔挑着人應該無法承受的重量,光着膀子,在肩上搭一根毛巾,褲腿挽在膝蓋之上,手和小腿的肌肉異常發達,青筋暴出,黑黝黝的皮膚上流着汗水,整個背像敷了一層油一樣。搬運工們爬上高高的石階,穿過賣燒餅的鋪子,穿過在石階上打彈珠或者跳皮筋的孩子,一路小跑着上了石階。我想起了重慶街頭的給人挑東西的棒棒,他們和搬運工一樣都乾著重體力活,卻掙着很少的錢,幾張毛票或幾個鋼蹦兒。 

  我的腦子裡迴響着一首美國民謠的旋律--《再見,安吉麗娜》,我用小刀削我的鉛筆,在紙上畫一些不規律的線條。 

  魯迅改變了中國的一個時代,他敢把中國所有的疤痕都揭開,然後放在太陽底下曬,他要告訴其他人中國的軟弱,卻遭到否定。但是他也許沒有想到,《狂人日記》,在他去世后卻入選了中國中學課本,並且得到許多後人的尊重。 

  重慶這個地方看似平靜,甚至有些糜爛與庸懶,但是有一天它真正爆發的時候,也許就像狂人一樣。

   重慶沒有雅安、峨眉那樣多雨,但是重慶總是很潮濕,在重慶呆久了去北京或者東北,嘴唇是會裂開的,這邊冬天的濕度跟東北夏天的濕度是一樣的。同樣,東北人到重慶,老年人也許風濕病會犯的很厲害。 

重慶的三峽那邊夏天會非常熱,特別是白帝城和開封,40度是常事,特別是船要過三峽閘門的時候,連續2、3個小時,就算是夜晚溫度也大約都在43左右,而且你會感覺手隨便在空氣里一抓,都會感覺到水的存在,跟桑拿室差不多。 

  重慶打雷的時候大多都是悶雷,聲音並不是非常大,但是一打就是一個晚上,風刮的窗戶響,雨水在地上匯成河流流到地下。下了一夜的雨之後,第二天早上起來你會很失望,外面絕對還是陰天,並沒有風雨之後見彩虹的意思。 

  重慶是個你可以在一年四季都會看見落葉的城市,就算是春天,路旁的干樹葉還是一堆一堆的。偶爾的一陣風,落葉還是會漫天飛舞。我住的這個區,路邊會有一排一排的法國梧桐樹,樹榦上有各種顏色,黃色,咖啡色,甚至金色,在樹榦上不規律的分佈着。梧桐樹的樹葉都是巴掌大小,跟北京的鵝掌楸有相同之處。梧桐樹很高大,冬天樹葉都落光了的時候,從下往上看,梧桐的樹枝會給你一種生命禁區的感覺,你也許會突然變的很傷感和低調。 

  這裡還有一種開紅花的樹木,樹枝非常容易折斷,斷了之後,斷口發出辛辣的氣味,整個夏天在空氣里都存在,你聞樹枝的斷口時,會一下子想到死亡和壯麗。 

    我曾經在我同學家的樓頂看到過一株病態的向日葵,我同學告訴我在重慶這種天氣里,向日葵很難開出很大的花盤,因為花兒們找不到太陽的方向,太陽躲到雲後邊去了。我想起新疆一望無際的向日葵,也許向日葵本來就不應該在重慶生長。重慶只能生長那些低矮的喜歡潮濕的植物或者,法國梧桐。 

  重慶的雲朵很寂寞,因為重慶的天空似乎永遠沒有盡頭,天上灰濛濛的一片,怎麼猜也猜不透。 

  也許多年以後,我回到重慶,面對天空,我是會笑,還是會流淚?



重慶潮濕雨 標籤:潮濕作文 重慶作文 重慶游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