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六年級作文>站在詹天佑的塑像前800字作文

站在詹天佑的塑像前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站在詹天佑的銅像前,只見他面帶笑容的望着京張鐵路,穿着一身樸實的工人裝,手裡還拿着手套,看來是他鐵路剛和工人完成不久的。我想他那時候心中肯定充滿了歡喜,因為他修成京張鐵路,為祖國贏得了榮譽,給帝國主義者和藐視中國的人一個有力的回擊。

  詹天佑的一生是為祖國而生的,他為中國人民贏得了不小的榮耀。詹天佑自從小時候,便養成了一顆愛國心。他發奮讀書,就是為了能去好的學校讀書,將來為祖國贏得榮耀。他在12歲就時考上了幼童出洋培訓班。到了美國,他和他的同學們親眼目睹美國在經濟和機械科技上的迅速發展,使很多同學不禁感嘆,對中國未來產生悲觀情緒,而唯獨他卻說:“今後,中國也要有火車、輪船。”

  詹天佑更加刻苦,1887年5月考入美國耶魯大學土木工程系,專攻鐵路工程。在大學的四年中,詹天佑刻苦學習,以突出成績在畢業考試中名列第一。在120名回國的畢業生中,只有兩個人獲得了學位,詹天佑便是其中之一。詹天佑回國后,原本想將自己所學所有知識用於建設祖國的鐵路事業,但是清政府官員卻過度迷信於外國,將鐵路工程全部交給了外國人來做,但詹天佑並沒有泄氣,而是相信自己總會有一天能為祖國奉獻自己的所學。

  1888年,詹天佑靠同學的推薦,終於成功成為了一名中國鐵路工程師。在修建唐山鐵路的過程中,詹天佑靠大膽創新,和工人們同甘共苦,只用了八十天就讓唐山鐵路成功竣工通車。外國人修築灤河橋時,英國、德國、日本相繼失敗,而詹天佑卻大膽創新,從灤河下潛水打樁,讓鐵路修建成功

  在清政府攬下京張鐵路的建設時,詹天佑毅然接受了總工程師的職務。他帶着學生工人白天在一不小心就可能失足落崖的高山深澗,懸崖峭壁上測繪,還經常和工人一起施工,同吃同住,晚上便一刻不停在油燈下地為京張鐵路設計路線。在不斷的努力和創新下,他終於圓滿完成了任務,還縮短了工期,其使用費用還不到外國承包商索價的四分之一。

  他穿着樸實的工人裝,摘下手套,拍拍身上的灰塵,帶着笑容仔細端詳着自己花費多少心血,為祖國贏得榮耀的京張鐵路。

  四川攀枝花2小六年級:雷瑞



站在詹天佑的塑像前 標籤:詹天佑作文 讀《詹天佑》有感作文 讀詹天佑有感作文 《詹天佑》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