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小學作文>二年級作文>寓言兩則讀後感600字作文

寓言兩則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600字

湛江市第十二小學二(6)班

  李社釗 

 《寓言兩則》這篇課文蘊含著深刻的道理,它用生動形象的故事告訴我們,學習不能急於求成和心存僥倖。 

  寓言《揠苗助長》形象地講述了古時一位種田人急於求成的故事,他每天都巴望自己的莊稼早日成熟收穫,為了達到目的,他竟然拔高禾苗幫助莊稼長高,但事與願違,他的禾苗全死了。我們現在是小學二年級學生,是學習基礎知識的關鍵階段,在學習上要吸取揠苗助長的教訓,千萬不能急於求成,想一下子學會很多知識,這樣反而肯定會影響今後的學習,最終像故事中的種田人一事無成。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如果我們沒有學好漢語拼音,又怎麼懂生詞的讀寫呢?如果我們沒有學會加減計算,又怎麼能進行混合運算呢?所以,我們要踏踏實實地把基礎知識學好。 

  寓言《守株待兔》生動地講述了古代一位種田人心存僥倖,想不勞而獲卻一無所獲的故事。一天,這個種田人偶然地撿到一隻撞死的肥兔,之後,他就放下了自己的勞動工具去整天地等待意外收穫,然而,他等來的卻是自己的田地變成荒蕪。這個故事提醒我們,在學習上沒有不勞而獲,不能心存僥倖,否則必定害了自己。學習哪裡有不勞而獲的呢?你不學習,知識是不可能自己飛進你腦袋裡的。 

  其實,《寓言兩則》的主人公都是想不勞而獲,也心存僥倖,但結果都是一事無成。小學二年級是學習基礎知識的關鍵階段,我們不能心存僥倖,也不能揠苗助長,我們要積極地學習,並且把基礎打得扎紮實實。

寓言兩則讀後感 標籤:《伊索寓言》讀後感作文 日記兩則作文 伊索寓言作文 寓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