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歇馬追思1600字作文

歇馬追思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武程翔 

  人生並不是總在奔跑,誰都會有“歇馬”的時候。 

  前幾天,我隨同父母和《中學生報》的紅姐姐一起來到了恩平市,參加恩平市僑聯大酒店舉辦的“恩平市2006年高考優秀學子慶功晚宴”。我作為一個今年高考中的本科落榜者,坐在這一熱鬧非凡的場景中尤其顯得不協調,望着手中那張“恩平市06屆高考優秀學子芳名表”上的成績,心中就更覺得不是滋味了,不禁想起李煜那句“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便也不自覺地嘆了一口氣,默問自己怎麼會如此沒用,平常成績也還可以的我,為何到了高考這一關鍵時刻,竟會輸到如此地步呢?我迷惘萬千,不知道前路何方,或許是我命中注定只能是高考場上的棄兒,今年只能“歇馬”了吧!不覺間竟也對那前路漫長的復讀產生了深深的疑惑。 

帶着這種疑惑的心理,好不容易熬過了一夜。 

  第二天,僑聯的馮董事長和梁主任邀請我們到歇馬舉人村去遊玩。我一聽“歇馬村”三字,竟覺得這名字里似乎飽含哲理,不禁聯想到“騏驥一躍,不能十步,駑馬十駕,功在不舍”的句子來,而此村命名“歇馬”,也正說明了無論是“千里馬”,還是“駑馬”都是需要經過一番休整,方能抵達夢想的彼岸的,而對於人來說,生活中“不如意事常八九”,所以就更加需要在這漫漫人生長路中,不斷地休整、反思,給自己心靈留有一方清靜,然後再整裝待發,續奔前途,方可收穫成功的碩果。想到這些,我心中那因此次高考失利所淤積的怨恨之氣也逐漸消散了。 

  來到歇馬村,我並沒有被歇馬村的景象所震動,因為無論是歇馬村那恬靜幽雅的農家打穀場景,還是那一棟棟古樸肅穆的老房子,對我都不會有太大的吸引力,或許是由於我從小就生長在那擁有着“清雅幽深的古民居,隱逸於青山綠水之間的粉牆黛瓦、青翠奇特的千年古松”的徽州古村落中的緣故。但是,歇馬舉人村中那猶如長廊一般的“功名碑”和昨天那一場為高考優秀學子所舉辦的慶功會,卻又在強烈地告訴我:“歇馬舉人村人傑地靈,學風醇厚,是一塊真正能夠培養人才的寶地”。 

  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話用在歇馬舉人村可以說是再準確不過了,先不去說那一大片古代奪取功名的碑林,單是昨日歇馬村的董事長在恩平僑聯大酒店06屆高考優秀學子慶功會上,把恩平市領導班子請來助興的壯舉,就足以說明歇馬村人,乃至恩平市人是多麼注重教育,又是多麼地敬重人才,愛惜人才啊。這樣的歇馬村能夠不出人才嗎,會不成為聞名於世的舉人村嗎? 

  我在歇馬舉人村的祠堂中,隨處都可以看見勸勉子孫奮發圖強的對聯,這種催人奮進的學習氛圍能不使人奮發,能不成就舉人的誕生嗎? 

  舉人村雖然是古代科舉制度所遺留下的封建社會的產物,但就是對於當代的學子而言也是有着相當大的啟發與促進作用的,先不論那歷代舉人碑和那充滿諄諄告誡意味的對聯,光是舉人村口那個名為“過三箍”的磨盤,對當今的學子就有足夠的促進作用了。 

  據梁主任介紹,此磨盤過去是用來壓榨甘蔗提煉蔗糖的,他說甘蔗要用此磨盤壓榨三次,方能榨盡汁水,得到蔗糖。我想到這不正是在暗喻我們的學習是要不斷地經歷磨難、坎坷,方能收穫成功的甘甜嗎?想到這,我不覺抬頭遠望,正好看見三根粗大的枯木昂然屹立在前方,我不禁疑惑不已。這時,梁主任又告訴我,這幾根枯木都已經在江水中浸泡了數百年了,至今仍然堅硬無比,連刀也砍不動。聽着、看着這一切,我似乎明白了今年高考未能達到本科線,而不得不去復讀的遭遇,或許正是上天給我的一次磨練吧。不是自古便有“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的說法嗎?想到這裡,我心裡變得坦蕩了許多,原本猶豫不定的思緒此刻也平靜了,竟也堅定了今日“歇馬”,明日復讀,來年再戰的信心。 

  定下心后,我便來到舉人村中的孔子像前燒香膜拜,並寫下“今朝立志孔像前,明夕還願舉人村”的對聯。因為此刻我已堅信通過來年的“高四”拼搏,我的心志定會變得更為成熟,也定能夠拿着心中理想大學的通知書重返舉人村,再拜於孔子像下。

歇馬追思 標籤:追思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