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三作文>一路向西 播撒火種800字作文

一路向西 播撒火種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在那段顛沛流離的日子裡,被銘記的不僅是學者們的治學精神和氣質,還有那一路播撒下的民族覺醒的火種。回望西南聯大整個西遷的過程,也是中國當時最為人稱道的知識分子將文化的星星之火燎遍中華大地的軌跡。

  站在蒼茫奔流的歷史長河邊,我們看到了70多年前那一場全民族攜手共同抵禦外侮的戰爭,除了軍民的浴血奮戰之外,還有那麼多柔弱的讀書人,他們昂首挺胸錚然天地間,堅守着知識分子的本分,“整頓身心待世需”,用自己單薄的身軀扛起國家民族的重擔。在炮火中堅忍的不僅是將士們的血肉之軀,更有知識分子弦歌不輟的氣節品性,一種民族精神以及抗戰必勝的堅強信念。回首中國高等教育一百多年來走過的路,這八年的辛酸苦通是值得關注和追懷的。套用一句《雙城記》中的句子:“那是最艱難的時代,也是最輝煌的時代”。

  知識分子將他們全部的熱情都投入到了工作,把學術前沿當成了陣地,攻克下一個又一個的難題。但事實上,除了這種人格光輝與學術情懷,整個戰爭中犧牲的知識分子的人數是比較少的。我們應該記住,當時的知識分子雖然有着不屈的意志和精神,但最終奔赴前線浴血奮戰的還是戰士們。是這些鐵骨錚錚的漢子為知識分子保有了一塊知識樂土,也是這些鐵骨錚錚的漢子,在國難當頭時扛起了責任,也為戰後建設付出了博大的胸襟氣度。

  十九世紀四十年代的中國“積貧積弱”,尤其是中國內地的人們。他們生活在低下的文化層面和社會層面,麻木的受着盤剝。逐漸逼近的日寇鐵蹄,逼出了他們久違的血性。而這些遠道而來的“智者”用深邃的思想和深厚的底蘊點撥了這群遒勁有力的鄉民,指引他們如何看待這個變化的世界,如何為國家出一份力,甚至奠定了他們下一代的思想覺悟基礎。

  “整個大學的內遷過程其實也是整個民族的覺醒過程。”戰爭摧毀了城池,也能摧毀一個民族和他們的文化。但中華民族的堅韌不拔,使得西南聯大等高等教育非但沒有被摧毀,還能弦歌不輟成為近代教育史上的奇迹,可謂是從廢墟里開出的一朵奇葩。

一路向西 播撒火種 標籤:一路向北作文 火種作文 播撒誠信的種子作文 一路歡歌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