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樵夫1600字作文

樵夫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我是一個樵夫,但由於一次偶然的仙境閱歷,而改變了自己的時間。自然,人類都希望置身於永恆,哪怕是片刻也好,至少,他可以因此而堅定他的飄忽的信仰,解除彷徨中的痛苦。現在,我以我的閱歷告訴人類,永恆的仙境完全是奢望,但片刻的仙境卻是可以擁有,你往往是在一種不經意之間,就跨越了進去。然而,從仙境的時間復歸人類的時間,卻有着一個巨大的落差,脆弱者很有可能會被瀑布般摔碎。但我相信,如果有所心理準備的話,或許會使這瀑布的落差成為一種時間的驚險運動,為那些厭倦了漫漫塵世的人類帶來某種刺激。因此,我願意講述我的閱歷,作為他們的某種參考。

  其實並無任何預感,那個早晨,就像過去了的無數個早晨一般,我洗臉,漱口,隨便吃了點東西,便踏上了那條山路??自然,不會忘了攜帶那把祖傳的斧子。這條山路是我與村民們經年累月地踏出來的,閉着眼睛也不會走錯。它隨着山勢而上引,毫無規律地在山石,雜草,林木,以及一團團游移不定的雲霧間穿越,初次行走的人,或許會有一種神秘感。

  雖然時辰已不早,但由於山嶂的遮蔽,旭日尚未降臨。謎語般的雲霧,顯得格外青白,且可愛。我走近一團雲霧,它卻消失了,但不久又在我的身後的某個位置顯現出來??與雲霧的這種遊戲關係,我從未厭倦。隨着高度的提升,山風漸漸響了起來,並順着山勢傾瀉山谷,引起一片瑟瑟聲響與回聲,似乎在搬遷什麼。

  過去的時間,於我是一種日復一日的單純循環,已形成了一種慣性。但今天,我隱隱有一種失重的懸浮感,彷彿那慣性把我推升到某個位置后,便把手收了回去。而前方的山路,在雲霧的飄忽中,也似乎與它日夜憑依的山岩分開。我不由按了按腰間的斧柄??我的存在的標誌,硬梆梆的仍在,使我放心。

  我想我快要到達預定的高度,那兒有着最好的森林與木柴。但就在此時,我恍恍聽到了一種開裂聲,在前面的某個位置,如一根木柴的被劈開。聲音響了兩下,就平息了。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一扇門的開闔聲??我於不知不覺中,推開了一扇門,而從一個時間進入了另一個時間。或許,在仙人的眼裡,各種層次的時間,能顯出各種透明的色澤;而凡人的眼睛,卻只能看見一種水樣的透明。隨後,我聽到了四個童子的歌聲,和着日光從松隙灑落,質地清純,似來自鳥的肺腑。而四面的雲霧,亦因日光的折射,夢境般浮遊着虹的色彩。在我過去的砍柴的經驗里,我從未來過這樣的地方,但一切又似乎並不陌生,好像在哪兒見過,有着一種被過濾了塵雜之後的澄鮮。我仍慣性中攀着步子,但其實並沒有踏着山石,而是一朵翻卷着虹彩的雲浮着我上升。

  於是,我看到了那棵傳說中的松樹,樹榦刻滿時間的裂紋,卻支撐着翠綠如新的巨大濃蔭,佇立於群峰之巔。松蔭下,一白髮白須的老者,與一黑髮黑須的老者正在對弈。四位青衣童子分列兩邊,剛剛停止了歌聲。

  棋子如松果落石般響着。雖然我並不精通棋法,但仍能認出這是一盤奇特的棋。白色的棋子如山風般自由遊走,而黑色的棋子則如影相隨,並使得白子不時地變換方向。有時,白子似乎顯得無路可走,但隨着一個折彎,又現出一片新的天地。一對簡單的元素,竟有如此複雜的演繹。

  隨着棋盤的漸漸布滿,我已看出白子走出的是一條山路盤旋的軌跡。而如同山路的無法擺脫一側的幽谷,黑色的軌跡亦緊緊相隨,並有着吞噬的意味。但它們誰也沒有能夠圍困誰,似乎已脫離了一種勝負規則,而相互糾纏着,一同趕往某個地方。當黑白軌跡終於運行到死角,棋盤邊緣,顯得無路可走的時候,突然一片雲霧飄來,將封死的角抹去,並駐留那兒,如它素日的駐留林木山岩。這時,白須的老者抬起頭,向我微微笑了一下……我恍惚正要領悟了什麼,卻聽得噹啷一聲,斧頭落在石上的聲音將我驚醒,而斧柄已在我的腰間爛去。我孤零零地立在山路盡頭的一片林中空地,四隻青色的小鳥正上空盤旋,發著童音一般的歌吟。而隱隱的落子聲,似乎仍林中迴響,並隨着我下山的腳步而延伸。

  我衣衫襤褸,背上空空,沒能像往日那樣負着一捆柴,但我卻感覺負荷了更多的東西。依舊還是那條山路,因雲霧散去而顯得格外清晰,但兩邊的世界卻罩了一層無以言說的陌生。許多熟悉的標誌都消失了,似乎從未存在過,我陡生一種被遺棄的懼意。我匆匆趕往山下,我必須尋一可靠的坐標,以確定我的生存的位置。但我所面對的景象卻使我呆住了,我的那間茅屋與它的圍牆,已成了一堆殘垣斷壁,野草蔓生??原來人間百年時間已過。幾位村鄰的後人好奇地圍過來,問我這個衣衫襤褸的流浪者從何處來,尋找誰?但我無法回答他們,我與他們之間被奇異地抽去了一段時間。

  我已經無法再適應這個世界,過去的影子始終隨着我的腳步,我的一盤棋還沒有結束。我以“爛柯人”的身份居住且游移於這個世界,與寂寞相伴。我已不是過去的那個樵夫,但仍是一個樵夫。我日夜地打磨着一把斧子,有着不會朽蝕的柄,永恆的閃亮的刃,它將劈出一條甬道,引我回去。



樵夫 標籤:樵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