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高中作文>高二作文>《生命制高點》讀後感1600字作文

《生命制高點》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生命存在的意義就像一個矩形的面積,生命以物理形式存在的時間長度固然是很重要的因素,但生命以精神形式存在的空間長度與廣度卻從某種方面直接決定了她的意義。

  生命何其精彩。只可惜我無法將它定格在一瞬,成為永恆。卻也因此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腦海中,成為我永久的記憶。並將伴隨我的始終。

  當我小心翼翼地打開那本歌頌他們一生坎坷旅程的書——《生命制高點》的時候。我的心情一直十分壓抑,這和以往讀書時候的興奮之情截然不同。

  我不敢一目十行,生怕錯過任何一個精彩的片段或一幕感人的情節。我一字一句細細的品讀,甚至到了咬文嚼字的地步。書中並無華麗的詞藻與浮誇的篇章。有的只是樸實無華感人肺腑的至情至愛。

  《生命制高點》這本傳記講述的就是由一群殘疾人手拉手,心連心組成的“心靈之聲”藝術團,這是一個獨特而又堅強的大家庭,他們從建團到逐漸壯大,再逐漸顯赫,直至家喻戶曉;這是一個殘缺而又完美的世界,他們有着不同的人生遭遇,有着和我們不同的生存狀態,他們經歷了無數的坎坷和磨難。這些苦難如同一顆顆璀璨的珍珠,不怕異物的刺激,不怕病理的折磨,同舟共濟,風雨無阻,有分裂,有分離,有血,有淚,但從不放棄對生命的渴望;對理想的追求,從不忘記綻放光輝的憧憬,最終結成耀眼的累累碩果。全書由40個故事連綴而成,每個故事記錄了一個演員的辛酸苦累,裡面記載着這個殘疾人組成的“心靈之聲”藝術團的演員他們對命運的不公。頑強的奮鬥和不屈不撓的拼搏。他們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他們精湛的技藝無懈可擊,他們在向世界人民詮釋殘缺的軀體孕育的藝術依然完美無缺,用恬淡的微笑告訴每一顆迷惘的心靈,幸福因為苦澀的經歷更顯甜美。

  副團長穆建新是個患有先天性軟骨營養障礙的殘疾人,一個身殘志堅的殘疾人,中國第一代殘疾人大學生,素有“第二個張海迪”、“輪椅上的歌唱家”之美稱,她是“心靈之聲”藝術團創建的主要人物之一。她為這個藝術團披肝瀝膽,勞心勞力,傾盡所有,可以說,她把她半輩子的寶貴年華都先獻給了這個藝術團。

  回想她這一路走來的艱辛,哪怕是局外人也無法平心靜氣的冷眼旁觀。她這半輩子似乎是被苦難所俘虜。翻開傳記,記載的苦難史比比皆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她一副清甜的好歌喉無用武之地,滿腔的豪情壯志只能被埋沒在窮鄉僻壤,看到這裡,我不禁想替她問一下這老天,為什麼要對這個弱不禁風的女孩子如此殘忍,他既然創造了這個鮮活的生命,為什麼不給予她快樂、幸福?然而命運並未停止對她的捉弄與折磨,當她的理想破碎在北京城之後不久,她的父親就溘然長逝啦,家裡的頂樑柱就此垮了,可謂孤陋偏逢連夜雨,船行又遇打頭風。

  原以為她這一生要被苦難緊緊包圍着,但是“當一個人沒有東西可以失去的時候,就是開始獲得的時候”,果不其然在全家的幫助下,經過穆建新的努力拚搏,1988年9月7日,穆建新收到了長春大學特殊教育學院音樂系的錄取通知書,她總算是守得雲開見月明。

  看完了他們的,在回過頭來看看我自己。我其實不是個勇敢的孩子,我害怕失敗;我害怕挫折;我害怕前途的迷茫;我害怕我的人生失去方向。我總是想着如何去逃避,而不是迎難而上。與他們相比,我實在是無地自容,羞愧萬分,自慚形穢。曾經我被奧斯特洛夫斯基的至理名言——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致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感動的淚流滿面。現在我的心目中有多了一位女保爾,她將使我獲益良多。

  讀完整本書,一個“愛”字貫穿全書的始終。這些人來自五湖四海,並無血緣親情。但是他們相濡以沫、攜手共度人生中的風風雨雨,潮起潮落,這種無言的愛,無私的關懷體現的是一種人道主義精神。這小小的一個“心靈之聲”藝術團,實現了美好的烏托邦;理想的大同社會。

  活着,我們或許不能轟轟烈烈,但可以蕭蕭洒洒;

  活着,我們也許不會驚天動地,但可以腳踏實地;

  活着,我們可能不會出人頭地,但可以知足常樂;

  活着,我們大概不會萬人景仰,但可以默默無聞;

  生命何其精彩,他使我們明白他的價值和意義,每一個生命都是一枚音符,想要彈出悠揚的歌曲,只有將自己完美化。我想沒有比腳更長的路,沒有比人更高的山!讓我們站在生命的制高點上,笑看人世間的潮起潮落!

  紹興縣職業教育中心高二:錢建梁



《生命制高點》讀後感 標籤:《生命生命》讀後感作文 讀《生命生命》有感作文 《熱愛生命》讀後感作文 《童年》讀後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