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吃一塹,長一智1000字作文

吃一塹,長一智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吃一塹,長一智 

  這幾天,我看了名著——《伊索寓言》。拿起這本書,我就高興至極!因為這不僅有趣,還蘊含了許多人生道理和形象的比喻。我最喜歡的故事,就數第134個,《狗和廚師》。這個小故事講的是一隻狗趁廚師正在忙碌,偷了一顆心,從此,廚師對狗就有了戒心。這個故事換成一句話,就是:吃一塹,長一智。這對我的人生有很大的啟示。如果我被人騙,吃了虧,還不清醒過來,這對我來說肯定不是一件好事,還可能再被別人騙。如果我的做法與剛剛相反,那就是一件好事了,好比故事中廚師所說的話:“要知道,你不是從我這裡偷了一顆心,而是給了我一顆心。”這句話說的可好了,你偷了我一顆心,這倒沒什麼,可是又使我多了一顆心——戒心。這於對狗來說可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既令廚師厭惡狗,又讓自己從此別想從廚師那兒拿吃的。對於廚師,就是吃一塹,長一智。 

  咱們就不講大學畢業、工作那麼長遠的事,咱們就講講現在吧。相信大家都知道吸毒的危害。吸毒,不僅對身心有害,還會破壞自己美好的家庭;吸毒,使人變的狼心狗肺、六親不認。所以,我們不僅要吃一塹,長一智,還要吃別人的塹,長自己的智。在現實生活鐘有很多騙人的故事,對於這些事,要時時刻刻有着一種提防心理,不要一昧地相信人家,這樣就不會上當了。 

  我通過“吃一塹,長一智”,還悟出了另一個道理——白雲蒼狗。這個詞是比喻世事變幻無常,不易揣測。對呀,明天股票是漲是跌,我們不知道;明天會不會有天災人禍,我們不知道;明天日元會不會升值,我們不知道……明天、以後、未來會有什麼事情發生呢?我不知道,你不知道,大家都不知道,只知道,不要和天斗,不要與地比,因為你是比不過他們的。天一下雨,地一動搖,就把你打得妻離子散,甚至飛去另一個世界。也不要去揣測明天所要發生的事,這是不切實際的做法,只要順其自然地過日子。預言家是一個崇高的職位,但都沒有一個人能坐上預言家這個位子。因為,沒有人能揣測的到明天、以後、未來將會發生什麼事情。即使讓你僥倖猜中,那也不能代表什麼。而且,揣測多了,別人就會對你的誠信失望了,因為你在說大話。 

  “吃一塹,長一智”和“白雲蒼狗”真是使我受益匪淺啊。“吃一塹,長一智”令我懂得,做錯事或被騙了,要吸取教訓,還有別人的被騙事例也要吸取教訓,以免再有類似的事發生。“白雲蒼狗”使我懂得雖然我們屬於這個世界,但並不是這個世界的主宰者,未來的事輪不到我們管,也不要向自然界發起攻擊,因為這回造成兩敗俱傷的後果,對雙方都不好。 

  啊,今天學到了好多東西呀!



吃一塹,長一智 標籤:大吃一驚作文 我,長大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