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我的家鄉900字作文

我的家鄉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我的家鄉紹興位於錢塘江南岸,浙江省中北部。大致位於北緯29°14’——30°16’、東經119°53’——121°14’之間,東連寧波市,南接台州市和金華市,西鄰杭州市,北隔錢塘江與嘉興市相望,處於浙西至浙東沿海、浙南的要衝,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我市最東到新昌平硯,最西到諸暨三界尖,東西長約130千米;最南到新昌安頂山,最北到紹興鎮海閘,南北寬約116千米。全市總面積8256平方千米(據國地資源局1992年數據);總人口433。25萬(2001年)。我市地少人多,人口稠密,平均每平方千米約525人。北部平原地區人口密度已高達1000人以上不公是我國,也是世界人中最稠密的地區之一。紹興人口中,除漢族外,還有回、壯、畲等21個少數民族數百人。2001年全市人中自然增長率為3。0%

  紹興歷史悠久,地靈人傑,自然景觀旖旎秀美,人文景觀燦爛輝煌,精神傳統濃厚悠久。在原始部落定居時代,屬於河姆渡文化圈的紹興,是中華文明的起源區域;在夏王朝建立初期,今紹興境內的會稽山,是大禹召見諸侯、布政治國的重地;自少康封無餘為于越先君到越王勾踐,紹興都是越國的者城;從秦漢到明清,紹興一直是中國南方區域性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關曾居於全國文化中心之一的地位。

  紹興歷代人才輩出,湧現了許多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和科學家。他們或出生於此,或在這裡居留和活動。春秋時期有越王勾踐和他的謀士文種、范蠡;東漢時有水利功臣、會稽郡守馬臻,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史學家有《越絕書》的作者袁康、吳平和《吳越春秋》的作者趙曄;魏晉南北朝時期有學者賀循,書法家王羲之,詩人謝靈運,文學家孔稚圭;唐朝有半價賀知章,畫家陳閎、孫位,書法家虞世南、徐浩;寧人工有越州知州范仲淹,愛國詩人陸遊;元代有詩人楊維楨,畫家王冕;明代有民族英雄戚繼光,水利功臣、紹興知府湯紹恩,哲學家王守仁,書畫家徐渭、陳洪綬;清代有史學家章學誠。在近代,有愛國將領葛雲飛,教育家蔡元培,民主革命家徐錫麟、秋瑾、陶成章。到現代,紹興是我國偉大的文學家魯迅的故鄉,是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周恩來的祖籍;有革命先烈俞秀松、葉天底、王一飛、梁柏台;有著名歷史學家范文瀾、科學家竺可楨、經濟學家馬寅初和數學家陳建功等。他們是紹興歷史長河中璀璨的群星,他們的業績彪炳史冊,他們的崇高品德和浩然正氣給我們留下寶貴的財富,永過錯激勵着我們開拓前進。



我的家鄉 標籤:我的家鄉作文 誇誇我的家鄉作文 請到我的家鄉來作文 我愛我的家鄉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