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朝花夕拾》讀後感700字作文

《朝花夕拾》讀後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讀《朝花夕拾》有感

  《朝花夕拾》一書是魯迅所寫的一部散文集,記錄了他所回憶青年時期的往事感想,並用文字對社會進行有力的抨擊。

  魯迅先生是上世紀偉大的無產階級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同時,他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等等各個領域做出了極大的貢獻,終生奮戰投身於革命上,用文學從內心深處喚醒人們,醫治人們“受傷”,“錯誤”的心。

  就在這一位偉人筆下的書中,我認為印象深刻的是以下兩篇:

  第二篇《阿長與<山海經>》講述的是“阿長”長媽媽與作者自己的平日瑣事。作者不太喜歡阿長,不僅是因為夏天時晚上睡覺阿長在床上擺成一個“大”字,不給自己翻身的餘地,還因為她懂許多作者所不耐煩的規矩。後半段說到了作者渴慕着繪圖的《山海經》,阿長知道后,就把它買了回來,這讓作者對她產生了敬意。最後一節作者感嘆了對長媽媽的真誠懷念,用感嘆號結束了本文。我認為長媽媽是個很善良,有時也有讓人討厭的“自私”的勞動婦女,她有時處處為魯迅着想,有時卻毫不在意魯迅的感受。在魯迅的筆下,可以看出她樸實善良,嘮叨迷信的鮮明性格。

  第七篇《父親的病》寫了幾件作者在父親生病,四處求醫的過程中發生的事情,同事穿插了幾位名醫在診斷病人時的表現。他們態度、作風、開方等種種表現,揭示了這些人巫醫不分、故弄玄虛、勒索錢財、草菅人命的實質。最後用表達出作者不能讓父親死得沒有痛苦,用愧疚結束了全文。

  讀完后,我深刻的理解了所謂“朝花夕拾”的真實含義。這不僅僅是對陳年往事的一種回憶,更是一種需要“拾”起來,重新審視問題,並且真實的,有效的對目前社會亂象的改變。“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這句魯迅的名言更是深刻的體現了他為人民效忠出力,不求回報的革命品質。



《朝花夕拾》讀後感 標籤:《朝花夕拾》讀後感作文 讀《朝花夕拾》作文 讀《朝花夕拾》有感作文 《朝花夕拾》有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