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荷影幢幢400字作文

荷影幢幢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400字

  《人間詞話》作為清代著名學者王國維的名篇,是鑒賞詩詞極為經典的文學作品和參考書典,它的深刻和高度,也是其他書籍難以比擬的。看着一幅幅妙喻,恍若夏天的荷塘,荷影幢幢,清韻淡雅也油然而生。

  “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此為第一境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此為第二境也。‘眾里尋他千百度,回頭驀見,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此為第三境也。此等語皆非大詞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釋諸詞,恐為晏歐諸公所不許也。”

  這是人間詞話中著名的一段,用了三句著名的詞來比喻人生活動的境界,也剛好用了這三句,分別概括了三位詞人的人生概況,一語雙關。第一境是追求目標,第二境是歷盡艱辛,第三境是水到渠成。巧妙而又精鍊的比喻廣為人流傳並且恰到好處。而第一境剛好與晏殊的莫名惆悵相符,第二境與柳永的懷才不遇相稱,而第三境又與辛棄疾的豪放名世相照,剛好又是一場筆生花。

  對於詩詞的解釋和運用,本書又將釋詞的《人間詞話》解釋得更加易懂,使得人們對中國文化的了解又深了一層,就像荷葉,將荷花襯托的更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