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孩子,別讓網癮回了人生2700字作文

孩子,別讓網癮回了人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2700字

小梁輟學了。得知這個消息,小梁的老師、同學都震驚了。14歲,正值青春好年華,本應在課堂里求知的他,卻在網絡中迷失了方向。幾天前,我見到了他,令我吃驚的是,這位長相俊朗的陽光少年,面對好言勸阻的父親,居然推推搡搡,惡言相向,顯得異常狂躁不安。 

  網癮猛於虎 

  小梁曾經是個很不錯的孩子。小學時曾多次被評為三好學生,升入初中后,起初成績還不錯。但自從玩上網絡遊戲后,學習興趣銳減,成績不斷下滑,上學期期末考試,竟有三門功課不及格。小梁接觸網絡遊戲的時間還不到一年,但網游對他就像有着超強引力的黑洞,他沉迷在虛幻世界里,在血腥與暴力中,追逐着虛擬成功的快樂。他的心靈被網絡遊戲填得滿滿的,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看着小梁的背影,我的心情無比沉重。我為他感到惋惜和擔憂。才14歲就輟學了,今後的路他該怎樣走?那一刻,有一個聲音反覆在我腦海里迴響:網癮猛於虎。 

  網癮猛於虎,這決非危言聳聽。網癮之於未成年人,其禍害決不在吃人的老虎之下。這樣的事例,實在是不勝枚舉。 

  2004年12月27日清晨,天津市海河外灘一棟24層高樓的樓頂上,一個少年面向東方,平伸着雙臂呈飛天姿勢縱身躍下,去追尋網絡遊戲中那些虛擬的英雄。一個曾經品學兼優的花季少年就這樣夭折了。他叫張瀟藝,是一名初二的學生。在墜樓身亡之前,他連續玩了36個小時的網絡遊戲。 

  2005年11月10日,安徽省一位叫胡彬的初三學生,在連續玩了11天的網絡遊戲后,吞下了劇毒農藥“百草枯”,雖經六天六夜的緊張搶救,仍未能挽救胡彬的生命。胡彬在生命彌留之際,兩隻手還在做着打遊戲的姿勢不停地顫抖着。 

  2005年10月19日,廣西壯族自治區一個叫孫小波的16歲少年,因上網沒錢了,連夜趕回 村子到其叔公家裡偷錢,被發現后,孫小波竟連殺三人,隨後,揣上偷來的600元錢趕回縣城,若無其事地去玩他為之瘋狂的網絡遊戲,直到公安幹警將其抓獲。 

  網癮是一把軟刀子 

  這一幕幕觸目驚心的人間悲劇,正是網癮危害青少年最有利的佐證,它就像一把軟刀子,一點一點地消磨青少年的人生信念和動力。 

  網絡是一個虛擬世界,它的價值觀、行為規則和現實社會是不能畫等號的,有時甚至截然相反。比如,在網絡遊戲中,你可以任意“殺”死你的對手,對你的“殺人”行為,你非但不必承擔責任,反而能因此獲得利益,比如增加經驗值、獲得對手的裝備等。而現實社會中,殺人是最嚴重的犯罪行為之一,是要承擔刑事責任的。 

  在網絡中沉溺久了,不知不覺中,你會混淆虛擬世界和現實社會的差異,產生道德認知模糊、角色錯位。比如,慢慢地你會覺得通過損害他人而達到自己的目的是可行的、合理的,把網絡世界里的價值觀、行為規則挪到現實社會中來。這是什麼?這就是潛移默化的作用,這就是道德認知的扭曲。而這些改變帶來的影響,則可能改變你的人生。 

  孫小波殺人一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孫小波歸案后交代,他殺人時一直不停地砍、砍、砍,直到對方不能動彈為止,這與他玩的網絡遊戲中砍殺的動作如出一轍。在他的意識里,現實社會與網絡世界已被混同了,他在現實社會中扮演着網絡世界里的角色,這是多麼可怕的角色錯位。 

  迷上網絡的孩子,對學習越來越沒有興趣,對網絡的興趣卻日見升溫。寧願擠出大塊的時間去熟悉網絡中的那些遊戲規則、技巧,卻不願在學習上多花費一點時間。網癮的形成是個漸進的過程,就像人陷在沼澤里,一點一點地沉下去,最後才引來滅頂之災。隨着時間的推移,耗費在網絡里的時間越來越多,網絡在生活中佔據的位置越來越重要,原本的學習激情悄然逝去,曾經熱血澎湃的青春夢想也消失得無影無蹤。一個人失去了理想和方向,那是極其可怕而又可悲的。 

  網癮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對學習、人生、健康、人際關係、家庭、金錢等等,它的影響如影隨形,隨處可見。我特別想提醒的是,它還是滋生犯罪的溫床。北京市2005年曾做過一項統計,青少年犯罪的案件中,80%都與網絡有關,這是多麼驚人的比例。 

  你從網絡里得到了什麼? 

  如果我問你,孩子,你從網絡里得到了什麼?你可能會說,我得到了快樂。可是,你是否意識到,那短暫的快樂,是以你一生的幸福為代價的,這樣的交換,你覺得值嗎? 

  對於網絡遊戲開發商、運營商來說,設計、開發、運作一款遊戲的目的,是追求利潤,而要實現這一目的,他就必須在遊戲設計上抓住你的心,比如,設置等級分、經驗值、裝備等等,這叫獎賞機制,為的是讓你能獲得虛幻的成就感,讓你得到虛擬成功的快樂,讓你產生繼續玩下去的衝動。 

  我們以某個在網絡排行榜上人氣指數靠前的遊戲為例,來看看網絡遊戲是怎樣牽着你的鼻子走的。 

  在這個遊戲的設計中,裝備有着舉足輕重的地位,它是克敵制勝的法寶,因此,擁有一套頂級裝備,是玩家夢寐以求的,而一些頂級的裝備只能靠殺死超級怪獸獲得。假如你是一個60級的玩家,當你打開一個殺超級怪獸的遊戲副本,副本說明告訴你,你必須組成20人的團隊,才能和怪獸對決。這是第一個牽住你鼻子的設計。於是,你在發出組團邀請后,只能耐心地等待。等待的過程,或許是一小時,或許是兩小時。好不容易組團成功了,開始向怪獸發起攻擊,這時,你會發現,怪獸兇猛無比,要想殺死它決非易事,一不留神,自己的團隊反被消滅了。還能怎麼辦?只能重來。這是第二個牽住你鼻子的設計。在殺怪獸的過程中,你不能中途退場。因為,你的中途離場,可能將導致團隊全軍覆沒,那樣的話,這一夜的辛苦白費了不說,好不容易組成的團隊也就散夥了,你也會因此受到其他玩家的鄙視。這是第三個牽住你鼻子的設計。有時殺到半夜,你的團隊才殺死一個或兩個怪獸,可大家已疲憊至極,只好收兵,相約明天再戰。因為規則規定,剩餘的任務必須在三天內接着去做,否則前功盡棄。此時的你,除了被遊戲牽着鼻子走,還能有什麼辦法?殺死一個怪獸,從它身上掉落的裝備只有三五件,根本不夠大家分的,怎麼辦?除了繼續組團拼殺外,別無他法。這又是一個牽鼻子的設計。這還是20人組團拼殺的副本,還有40人組團拼殺的副本,而這樣的副本有幾十個。有時,耗時數個月,連一個副本都沒打通。難怪有玩家哀嘆,有時候打副本打得都想吐了,可沒辦法,只能硬撐着。 

  想一想吧,孩子們,像這樣沒完沒了地耗在遊戲里,到底是你在玩遊戲,還是遊戲在玩你?在遊戲里耗費了那麼多的時間、精力、金錢,除了得到一些虛擬的等級分、經驗值、裝備外,你還得到了什麼? 

  孩子,請聽我說,網絡從它問世的那一刻起,就是以其工具的屬性而受到人們青睞的。網絡確實是個好東西,生活在21世紀,要你們不接觸網絡,既不現實,也不明智。但是,網絡是工具,而非玩具。我們應該學做網絡的主人,讓網絡為我所用,成為我們學習、工作的好幫手。如果你將網絡視為玩物,沉溺其間,身不由己,是不是已淪為網絡的階下囚了呢?如是,那該是誰的悲哀? 

  該回頭了,孩子,別讓網癮毀了你的人生。

孩子,別讓網癮回了人生 標籤:孩子,別哭作文 就懂了人生作文 網癮作文 找回了自信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