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一作文>常青樹800字作文

常青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常青樹

  楊柳婀娜,桃李絢爛,秋葉寧靜,寒梅傲雪;世上個人有個人的喜好,今天我要給大家演講介紹的是屹立在四時的常青樹。

  松樹就是常青樹,所謂長青樹,顧名思義:四季常青——青在百花爭艷之時;青在大雨傾盆之時;青在秋風掃葉之時;青在白雪皚皚之時。

  松樹能生長在岩石縫中,我國着名的黃山以松、雲、石並稱“三絕”而以松為首,中華民族世代把松樹作為堅定、貞潔、長壽的象徵。松、竹、梅世稱“歲寒三友”,以喻不畏逆境、戰勝困難的堅韌精神。

  松樹具有剛勁之美,它的枝幹更是具有剛柔並濟的特徵,松的葉群給人以脫俗之感。它是我們民族心目中的吉祥樹,是常青不老的象徵。有的松樹像虯龍,故稱虯松,其枝幹多變,直處坦率,彎曲內含,顯出龍探青山之狀;也有的曲中有直,變化非凡,似蛟龍入海之態;有的巨臂遮天,挺拔剛毅,有拔地鑽雲騰飛之勢。

  唐末五代山水畫大師荊浩見到體態優美的松樹,就“因警其異,遍而賞之。明日攜筆複寫之,凡數萬本,方如其真”。這個“真”是松樹的靈魂,才能描繪出松樹的“皮老蒼蘚,翔鱗乘空”“蟠虯之勢,欲附雲漢”,或“抱節自屈”,或“回根出土”,正因為荊浩對松樹懷有深情,才能做到認真觀察與研究,悟到畫松的妙理。

  松樹和萬物都不同,它是文天祥在奸臣當道時“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言壯語;它是魯迅在黑暗社會裡“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的萬丈豪情;它是夏明翰臨死前“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的憤世感慨;它是岳飛在國難當頭時“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勇毅豪邁。

  世間最可貴的質量,不是紅梅凌寒開放的勇氣和鬥志;不是菊花傲立秋風的孤標傲世;不是翠竹的“咬定青山”;也不是梨花的“仙才卓犖”;而是青松堅貞不屈的氣節和堅強。歲寒三友,願我為松“須知傲雪凌霜質,不是繁華隊里身。”

  初一:潘昕彤



常青樹 標籤:常青樹作文 冬青樹作文 常青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