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品水1100字作文

品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還。”一條河流,從遠古流到今天;一條河流,貫穿了人類的整個歷史。從長江與黃河邊誕生人類文明開始,我們就已經離不開水。地球上的任何一個生命不可能沒有水的參與。也許,從地球上有了第一滴水開始,水就賦予了地球靈氣。她或柔或剛,遙遙星際中,地球就是因為有了她才顯得生機盎然,與眾不同。

  的確,水是有靈性的。她雖不是一個生命體,但當大地獃滯,草原失去了綠色,那時她會嗚咽;當洪魔肆虐,生靈塗炭,那時她在咆哮;當天空蔚藍,綠樹成蔭,她會隨着清風快樂地打旋兒:當小鳥自由飛翔,河水淙淙流淌,她會和着清脆的鳥鳴快樂地歌唱。“仁者樂山,智着樂水”自古以來,我們形容水都用了一個詞“靈”。也正是她的靈,才創造出了天上的“靈”、地下的“靈”、靜止的“靈”、運動的“靈”。她一挨着天,天空開始了呼吸;她一觸到地,地上便有了翠綠;她一碰到石頭,石頭有了生命;她一拍到火,火就隨着她跳舞。一切物質都為她着魔、瘋狂。如此一說,她以似乎成為生命體了。

  水是柔的,她那天生的柔性,使得她任你橫來豎往,百般調弄,總是形改神不改;她是至柔的,當你看見她時,便有一種想要與其融為一體的衝動。“柔情似水,佳期如夢”,“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春水碧於天,畫船聽雨眠”,水的柔總是與美聯繫起來的。流水泠泠,她那至柔的美,蘊涵了她的潤澤與纏綿,人們愛水,更愛水之柔。

  水也是至剛的。每至夏日,洪魔肆虐,徑流之大,兩渚崖之間,不辨牛馬,他不會因你的怨恨而退去;嚴重的乾旱,也不會因大家的苦苦哀求而水源滾滾。我們總是善於欣賞水之柔,卻往往忽略了她的陽剛之美。“長風怒卷高浪,飛灑日光寒”,“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甚至連“水滴石穿”都是她的剛性所在。她的剛也是美的。

  水,孕育了奇妙的水文化,她給我們帶來了“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奇麗之景;給我們留下了九寨黃龍般的人間仙境;幫我們承接了萬千文化;給我們傳來了深邃精妙的古代文明。沒有水,何有“湖光秋月兩相和”?沒有水,何來“唯見江心秋月白”?沒有水,何有燦爛的古樓蘭國文明?沒有水,又何來富饒的天府之國以及其隆重盛大的放水節?水的顏色是世界上最美麗的色彩。你微笑,她也會微笑,你望她,她也會深情凝望你。其實,那又何嘗不是大地母親、女媧娘娘的眸凝子啊!

  一滴水,放大了一個地球。一滴水,包含了一個世界。在這個世界中,有生命,有陽光。如果你品味她的話,可以品出她的剛柔並濟。再仔細品味她,還可以品到黃河、長江以及人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