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讀《少年金田一探案集》之隨感1000字作文

讀《少年金田一探案集》之隨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下一個就是你

  ——讀《少年金田一探案集》之隨感

  高一(2)班王稹賢

  相信大家都聽說過“金田一”這個名字吧!最近,我對推理小說如此痴迷就是自從看了天樹征丸所著的《少年金田一探案集》開始的。

  此書共分三冊,有13篇故事。在我看來篇篇寫得有聲有色,有血有肉,是難得一見的好作品,真不愧與《名偵探柯南》齊名。特別是主人公金田一的推理能力,更是令人嘆為觀止。這套書結構嚴密,推理性極強,想象力豐富,在表現主人公驚人睿智的同時,也體現了不少人間真情和人生哲理。不時讓你在心有餘悸后意尤未盡。

  之所以有此般感觸,也許是因為其中環境,人物,情節的描摹,以及通篇故事的結構都可圈可點的緣故吧。

  先說說環境描寫,每篇故事的開頭都有一篇序章,描寫與案件有關的細節,其中不乏有恐怖的場景與暗藏的殺機,在故事前,氣氛被烘托得淋漓盡致,令讀者興緻大起。

  然後是人物描寫,其中包括對人物行為,語言,思想的細膩刻畫,無論何等角色在天樹征丸筆下無一不顯得活靈活現,有血有肉。特別是語言,很有特色,極為個性化。諸如主人公金田一的招牌口頭禪:“我以爺爺名偵探金田一耕助之名發誓,一定要找出兇手!”短短一句話卻體現出金田一張揚的個性與逼人的英氣。

  再來就是情節,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不長的篇幅中卻處處隱匿着玄機,是那種但願不如所料,以為未必竟如所料,卻每每恰如所料的事所構築起來的天樹征丸所獨有的文字世界。拍案叫絕的經典推理,絲絲入扣的離奇案情,循序漸進的層層深入也都出於他的妙筆。

  當以上三者完美結合后,我能做的只是折服。因此,《少年金田一探案集》堪稱經典。既然是經典,就不能不與《名偵探柯南》相比較了。

  首先是共同點,不謀而合,天樹征丸與青山剛昌都取材於高中生,而且在人物性格上都有鮮明刻畫,情節富有想象力。主人公也會不時地對罪犯流露出同情與無奈,同時社會黑暗面也被揭示。

  不同之處有許多,最明顯的是在情節開展的風格上。《少年金田一探案集》注重於以環境作鋪墊,人物微妙關係為線索以及正,邪雙方的心理攻勢,而《名偵探柯南》則更着重描寫高明的手段,人物的情感糾葛和極富想象力地對於高新技術的介紹。在這一點上兩部作品是截然不同的。

  《少年金田一探案集》正遠遠超出偵探小說的範疇,它是可以提升到一部文學作品的高度來咀嚼的。在驚恐過後,我體味到的是睿智與正義感,在天樹征丸的文字里我感到了他的純熟與人性魅力。也許你讀罷會有更多感受,而我只知道一旦步入這個天樹征丸所營造的無限伸展的虛擬空間,下一個被征服的就是你。



讀《少年金田一探案集》之隨感 標籤:福爾摩斯探案集作文 觀《少女穆然》有感作文 隨感作文 中秋隨感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