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借眼睛洞察社會300字作文

借眼睛洞察社會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300字

  好書經久不衰,幾百年前蒲松齡的《聊齋志異》可謂是家喻戶曉、婦孺皆知。

  一介書生——在舊社會能擺脫束縛,參悟社會本質,直抒胸臆表達其思想與對社會的諷刺。蒲老筆下的鬼狐世界諷刺了這個社會,給了我們不少啟示。品聊齋就一如品茗甘甜回味無窮。書中文字將傳統文化與自身所想融會貫通,吸收了多種風格並運用自如,字裡行間都透吐着智慧,都是作者品味人生后的大徹大悟。

  《聊齋?雨錢》用了狐仙和秀才的事情告訴我們拒絕不勞而獲,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的道理。這道理現在盡人皆知,但在幾百年前蒲老便參透實在可貴。數學里有條真命題叫“兩點之間線段最短”但蒲老的《聊齋?大鼠》卻告訴我們兩點間最短的距離並不一定是直線,有時我們繞過去,選擇放棄也是一種智慧。

  但本書有一定的局限性,畢竟鬼狐的故事不能完全詮釋現在的社會,縱使蒲老再深厚的文學功底,還是有一定的隔閡。



借眼睛洞察社會 標籤:社會作文 和諧社會作文 社會實踐作文 社會公德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