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眼中的“詩與遠方”1000字作文

我眼中的“詩與遠方”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有人說,生活不能限於苟且,要追求詩與遠方。

  時代變更,年華更迭,處於新時代中的我們,可以通過各種交通工具實現我們的遠方的夢,無論是中國,還是令人充滿期待的歐洲國度,我們大可以一覽大江南北之景,感受大自然的巧工藝術,不枉時光的恩賜。

  這就是所謂的“詩與遠方”么?

  在一般人的理解里,“詩”代表美好,“遠方”代表天涯。象徵著希望,與美好的未來。但這解釋是否太過片面單一?我們生活在一個人類社會,柴米油鹽,車水馬龍,避無可避。一個生活在市井中的人,牽扯着很多東西,會擁有家庭,會贍養父母,會成為千千萬萬人中為生計奔波的螻蟻。然而,有些人把這稱為“苟且”。這一言論難道是合理的嗎?作為一個普通人就是苟且嗎?難道只有流浪才是所謂的“遠方”?然而這是錯誤的。芸芸眾生中忙碌,是人生之常態,而那些追求功利,枉費時光,權利緊握的人,才是“苟且”。我們不能隨波逐流、人云亦云,做一個善良、勤奮、老實的人,是可敬的,而那些守在手機電腦前做“鍵盤俠”抨擊別人,無度揮霍的人,卻不知自己正困厄在所謂的“苟且”中,無法自拔。

  我們要知道,“說走就走的旅行”要在一種自我充實,精神飽滿的狀態下實現,要在完成社會中最基本的任務之後,一種精神與生理的放鬆,是在安排好一切后,去感受天空與田野的魅力,讓自己得到片刻的歡愉,然後又重新回歸市井,繼續朝九晚五的生活。大冰的書里有一句話,“既能朝九晚五,又能浪跡天涯”,這是一件確確實實發生的案例,原來世界上真的有人活成我們理想的模樣,真的有人在世界各國開連鎖店,既有穩定的收入,又可在周遊列國的同時,結交許多好友,在江南河畔開一家小店,讓匆匆趕路的人休息片刻,喝酒談笑唱歌,或一起過春晚,得以相互取暖。這樣的人,少之又少,那我們既然做不到,為什麼不能安分過日子,為什麼寧願浪費時間精力去在社交論壇上發表廢話,也不願讓自己變得更優秀,讓自己足夠強大,讓自己成為別人的依靠?

  詩與田野,大海與遠方,都是過眼雲煙。我們不是古人,沒有戰亂與武俠,如今和平安寧的盛世,我們應當慶幸,可以安穩,可以詩意,旅遊要去,但不能摒棄世俗,遠方不能當飯吃。要時刻保持一顆赤誠初心,在任何時候,一個乾淨品行端正的人,無雜質污濁的人,才是真正的詩人,達到一種境界,才有資格大聲和別人說:“我不苟且!”

  詩與遠方,是一種精神歸宿,是一種看不見的靈魂里涌動的嚮往,我們不能做泛泛之輩,可以和美景來一次短暫的心靈的碰撞,我們要做一個擁有純凈心靈的市井之徒,即使身在激流,也要澄凈如斯。



我眼中的“詩與遠方” 標籤:我眼中的作文 我眼中的自己作文 我眼中的奧運作文 我眼中的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