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雨夜700字作文

雨夜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700字

  深夜了,雨,依舊在下!

  是誰獨倚窗樓望穿雨幕?那凌厲的雙眼看到了什麼?那無助的眼神期盼着什麼?油燈的火光不停地跳躍着,他何以不管?

  這時,一陣風伴着雨水掠過他的白髮,他那單薄的衣裳緊貼着那瘦弱的身軀。曾經,他是一位英勇的將軍,一位令敵人聞風喪膽的勇士。

  風吹竹林,雨打芭蕉,這樣喧鬧的夜晚,又何以寧靜得聽見了老將軍的嘆息聲?老將軍緊了緊衣裳,想當年自己金戈鐵馬氣沖霄漢,而今卻只能獨居這小小樓閣,孤獨寂寥,情何以堪?那把跟隨老將軍數十載的寶劍,如今也只是這樓閣的裝飾而已。不知劍是否鏽蝕?寒光是否依舊?想當初,老將軍手持此劍,縱橫沙場,再看看這獨倚窗樓的老人兒,誰能不扼腕嘆息?

  雨夜,遠處的黑幕中,響起了簫聲。今夜有雨,何以吹簫?是誰的簫聲穿透雨幕,清晰地傳進老將軍的耳中?這簫聲何以如此哀婉悵惘?

  尋着音兒,老將軍看見了不遠處八角亭中的長須老翁。他的眼中滿是壯志未籌的遺憾,天命所歸的無可奈何。從他的打扮,可以看出,是位讀書人。也許是官場的腐敗令他痛心,讓他歸隱於此,也許是一生功名無望,垂垂老己之際,雨夜難眠,吹簫獨聞。

  又是一陣風,伴聞着隱約的蛙叫,然後變成蛙鳴,與這雨聲,風聲,簫聲同奏一曲凄美絕倫?慕幌燁?

  再次回到小樓,老將軍依舊在那遠望,聆聽。對老將軍來說,這些聲音都不及那戰鼓的浩大,那號角的清脆,那馬聲的急促,那刀劍相撞的激奮,還有那塵土飛揚的豪邁。然而那簫聲中的無奈亦如老將軍的心,迷茫,惆悵……

  再次看窗檯,窗戶已經關上,油燈也已熄滅。老將軍睡了,畢竟他老了,不能熬夜。

  再想聽簫聲,愁人已去,簫停。老翁回家了吧,畢竟家中還有妻兒等待着明天的米錢。

  雨,還在下,青蛙依舊在叫,風聲,雨聲,蛙聲依舊纏綿一串音符給失眠者聆聽。



雨夜 標籤:雨夜作文 那個雨夜作文 秋雨夜作文 雨夜思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