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冬天1600字作文

冬天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這冬天冷,抑或不冷?

  風雨飄搖,雪花滿地。我僵坐在暖氣旁,門窗緊閉,眺望窗外,心中不免一絲寒意。

  從小在廣州長大,廣州地處亞熱帶,冬天從來沒下過雪,所以這還是我記事以來第一次看到雪景。開始是懷着好奇之心的,沒看過的自然想看一遍,於是我吵着要回老家。

  還沒踏入故鄉的沃土時就開始加衣服,就像從火爐一下掉到了冰窟窿里,還好提前有準備棉襖之類的。

  終於,到了我夢寐以求的老家——河南固始。更讓我欣喜的是,現在正在下雪!我先是哆嗦了一下,然後伸出手,準備與雪花來一次“親密接觸”。可剛伸出手就後悔了,雪花落到手心裡,帶來的不是快樂,而是冰冷,是刺骨的涼!剛剛還冒着熱氣的手一下蒙上了一層陰霾。我趕忙收回手,使勁往手上哈氣,安撫一下波動的心。

  快步地往家走去,只想驅趕身上的涼意。雪兒好像猜到了我的心思,毫不留情的越下越大。我感到頭上、臉上、脖子里都填滿了軟乎乎、涼颼颼的雪花,心裡也開始為自己鳴不平:該死,下次再也不在冬天回老家了,活該找罪受!

  回到家中,就趕忙坐在暖氣旁,就像沙漠中看到了一汪清泉,舒服極了。我手裡捧着一杯熱茶,靜靜地閉目養神。這樣的環境讓我的思緒不由得飄回了一月前那個晚上。

  那天晚上我坐在廣州的家中,手中也捧着一杯熱茶,正盡情的徜徉在電影世界中,突然看到郵箱提示有新郵件,我便打開了郵箱。原來是一個志願者朋友發來的,內容是一個公益廣告。我本想先把電影看完再看郵件,但是那第一幕就讓我放棄了這個想法。

  我清楚地記得那隻蒼老的手,清楚地記得那位白髮蒼蒼的老人,正迷茫而又親切地看着面前的年輕人……

  這畫面深深地打動了我。於是我懷着敬畏的心看完了這段廣告:

  一位來自農村的父親單獨一人辛辛苦苦將兒子拉扯大,十多年來兒子由於在外打拚,沒有回過幾次家。終於兒子事業有成,準備把父親接到城裡來。

  於是兒子回了農村,到了家,見到了瘦弱而又矮小的父親。兒子終於忍不住內心的衝動,抱着父親失聲痛哭起來。接着就出現了郵件的第一幕。兒子心情漸漸平復,這時父親開口了:“你是誰?”

  兒子很震驚:“我是您兒子啊!您難道不認識你兒子了?”

  ……

  後來兒子從鄉親們的口中才得知父親三年前就患上了老年痴呆症,這幾年都是鄉親們在幫助父親。兒子突然有一種自責和懊悔湧上心頭:父親得了老年痴呆症自己卻是最後一個知道的。

  兒子再一次回到了家,親手給父親做了一盤父親以前最喜歡吃卻只吃過一次的紅燒肉,還有一桌豐盛的大餐。他攙扶着父親上飯桌,父親莫名的看着他,似乎面前的人對他很重要,但卻總想不起來他是誰。

  兒子也坐了下來。他正要給父親夾菜,這時候令他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父親搶在他前面給他夾了一塊紅燒肉,這是父親坐下后做的第一件事……

  兒子再一次撕心裂肺的哭起來。回憶起那年冬天父親用上山砍柴掙的錢給他買的一盤熱乎乎的紅燒肉,那時父親做的第一件事也是夾了一塊紅燒肉,喂到了他的嘴裡。

  父親聽到他的哭聲,似乎也哽咽了一下……廣告至此結束。

  看完后,我再也扼制不住眼眶裡的淚水,噴涌而出。試問:一個已經不記得自己兒子模樣的父親,卻沒有忘記給兒子夾菜的習慣,這是多麼偉大?

  回憶到這竟無法停止,又向前奔去。

  2008年,南方雪災。電線凍結、道路封鎖,災情十分嚴重。從電視中看見高速公路上堆積的“車龍”,不免心頭一震。當時正值年關,車主們都趕着回家過年,可寒冷的天氣加上危險的處境早已吹散了他們的喜悅,他們在車上焦急地等待着。

  另一方面,工人們正在緊張的搶修電路。當時電線上都已經結上了厚厚的冰層,必須趕緊採取措施。但是要解決卻不是容易的事,有些電線懸在懸崖峭壁上,地勢很不平坦,再加上大雪和觸電的危險,他們時時刻刻都可能獻出自己的生命。

  令我記憶猶深的一個畫面是一個工人正踩着石頭拼接電線的背影,從背影可以看到他全身覆蓋著雪,鞋上已經結了一層冰,手正不停的忙碌着。你可能會問,為什麼只拍背影呢?因為對面就是懸崖!比起明星大腕,他們似乎更偉大,但是留給人們的只是背影,他們卻沒有怨言。甚至有很多累死在工作崗位的人的名字我們都不知道。

  我們應該給這些平凡而又偉大的人們多些機會,讓我們能表達對他們的敬意和感謝!

  那年冬天,我回到了故鄉;那年冬天,我領略到了父愛的偉大;那年冬天,我看到了人間的真善美……

  冬天,讓我懷着崇高的敬意與你再次邂逅!

  河南信陽固始縣固始二中初三:岳強



冬天 標籤:冬天作文 冬天的快樂作文 溫暖的冬天作文 我愛冬天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