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阿婆,你看這日曆1100字作文

阿婆,你看這日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100字

   “阿婆,阿婆,你看這日曆,怎麼不對呀?”我站在日曆邊,故作奇怪的大聲問道,嘴角有掩飾不住的笑意。緊接着,便聽到阿婆踢踏踢踏的腳步聲。阿婆朝日曆看了一眼,馬上明白了,伸出手來,輕輕拉拉我的小臉:“你這個小鬼,又偷偷撕日曆啦!”笑再也忍不住,偷偷奔騰而出。

   記憶回到快樂的小時候,我總是天真的每天都偷偷撕掉一頁日曆,然後快樂地期待阿婆發現時略微生氣的樣子。那時候,日曆輕輕被撕開的聲音如同夏日的冰棒一樣美妙。

   而現在,這快樂似乎好久都沒有過了。學業像是一條巨大的東非大裂谷,橫亘在我與阿婆之間。總是好久,才難得能夠回阿婆家一次。

   伴隨着汽車的轟鳴聲,車停在了阿婆家門口。還沒走下車,就看見阿婆急急忙忙從裡屋趕出來。

   她倚靠在門框上,手不住地在圍裙上來回地搓動。“小鬼,回來啦!”阿婆大聲地叫我,臉上溢滿了幸福與滿足。

   我拿起幾袋水果下了車,阿婆一下子接了過去,一袋不留,也一點看不出她手中袋子的沉重,嘴裡直說:“囡囡,快坐下裡面有水喝。”說著就把水果放到桌子上,要去給我弄吃的。

   也許是太久沒回過阿婆家了,我竟有些拘謹,不知要說點什麼,就站在屋子裡,漫無目的地到處看。

   忽然目光落到了日曆上,咦,怎麼回事,日曆上還是前天的日子。“阿婆,你看這日曆,怎麼不對呀?”還是這句話,但此時,我是真的很奇怪。

   阿婆踢踏踢踏的過來,看了半天,忽然一抬頭,“哦,看我這記性,這幾天,都忘了撕了。”

   我的心猛地一沉,似乎忽然被人抽去了什麼,痛一陣一陣地湧來。從沒有如此真實的感受過阿婆的衰老。阿婆不會再在原地等我啊。

   我一下子緊緊抓住了她的手,緊緊的。望着日曆,淚如雨下。(2008年富陽市中考優秀作文)

【點評】: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者,文章之血液、精氣、靈魂也。本文最抓人之處便在一個“情”字,其情真且復深,如山澗清流,亦如幽壑深泉,感人肺腑,盪人心魄。然則文章若有“情”而無文,亦難成佳作。本文作者年少而力高,在他筆下,“情”既直接訴諸人之感官心靈,亦化為有聲有形有色有味之畫面文字:“阿婆踢踏踢踏的腳步聲”“伸出手,輕輕拉我的下了臉”“她倚靠在門框上,手不住地在圍裙上來回地搓動”,所謂“一花一世界”,寥寥數語,幾處細節,一溫暖、慈愛的老人形象躍然紙上;行文自然,比喻新鮮;心理描摹細緻;結尾處筆墨簡潔而極具張力,如薄暮鐘聲,直搗人心,催人淚下。本文於眾多千篇一律、粗製濫造之中考劣作中脫穎而出,實乃情理中事。



阿婆,你看這日曆 標籤:阿婆作文 日曆作文 你看作文 讀《夏日曆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