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對資產階級道德淪喪的血的控訴1400字作文

對資產階級道德淪喪的血的控訴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高一(2)班張?

  古往今來,描繪妓女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不勝枚舉,但惟獨《茶花女》獲得了世界聲譽,成為小仲馬最後一部也是最成功的一部小說,《茶花女》先後被編成話劇、歌劇在世界各國廣泛流傳。

  毫無疑問,《茶花女》是部愛情小說,它從生活中來,但經過了作者的提煉,所以比生活來得更高。

  《茶花女》真實逼真地寫了主人公瑪格麗特被侮辱、被損害的一生。瑪格麗特原來是一個純潔、善良的農家姑娘,後來被迫淪落為娼妓。他容貌漂亮、聰慧絕頂、溫柔多情,傾倒了巴黎眾多的貴族富豪,整日受到他們的包圍。瑪格麗特經常是同時應付三四個情人,過着極為奢華和淫蕩的生活。但是這種賣笑生涯,使瑪格麗特萬分痛苦,因為她的靈魂是純潔的,他無法忍受每天和她見面的人對她的侮辱。就在這時,瑪格麗特偶然結實了正直、純真的阿爾芒·迪瓦爾。阿爾芒赤誠的愛,激發起她對愛情的嚮往,於是他們雙雙墜入愛河。

  在作者筆下,男女主人公都擁有真摯的愛情,一個甘於犧牲自己嚮往的豪華生活,處處替情人着想,不願多花情人一分錢,也不願情人為自己去借債,甚至在面對自己的幸福時,仍在為情人的前途着想,為情人妹妹的婚事考慮,不惜犧牲自己的一切。

  而另一個則一見鍾情,聽不進任何人的勸阻,哪怕傾家蕩產也在所不惜,又暗中將母親給他的遺產贈送給情人,此外,他強烈的嫉妒心也是他的愛情的深切表現,直至情人死後埋入地下,他依然沒法將她挖掘出來,見上一面。可見他的愛情到了無以復加的地步。

  然而這時,阿爾芒的父親卻把自己裝扮成一個“正人君子”。認為他的兒子同一個妓女相愛會毀了阿爾芒的“前程”和阿爾芒妹妹的“門當戶對”的婚事,於是使用各種手段阻饒阿爾芒和瑪格麗特的結合,阿爾芒的父親顯然不是什麼庸碌無能之輩,這從他謀得了C城總稅務長的職務就可以看出。他比兒子老練得多,在嚴詞開導兒子未成功之後,他改變了策略。採用調虎離山之計,單獨跟瑪格麗特交談曉之以利害。是瑪格麗特無法堅持己見,而為阿爾芒表現出了驚人的自我犧牲精神,忍痛含淚地離開了阿爾芒。阿爾芒的父親是虛偽道德的化身,是他一手造成了瑪格麗特的愛情悲劇。

  《茶花女》通過瑪格麗特悲慘的一生,充分暴露了貴族資產階級的無恥、殘忍和道德淪喪。《茶花女》中所描寫的巴黎上流社會,是對統治階級糜爛生活的真實寫照。這些靠巧取豪奪而發財至富的貴族資產階級整日沉溺於吃喝嫖賭。用錢收買瑪格麗特做他們的“女兒”、“相好”、“情人”。在這種赤裸裸的金錢交易中,毫無愛情可言,有的只是對女性的玩弄和對女性尊嚴的踐踏。瑪格麗特曾對阿爾芒憤憤地說:“你愛我是為了我,而別人愛我從來都只是為了他們自己。”“我們不在屬於自己,我們不在是人,而是物。他們要做場面時,我們所處的是第一位,但說到尊嚴,我們就要處在末位了。”瑪格麗特在醜惡的社會環境中,無力自拔,肉體遭到蹂躪,靈魂受到摧殘,變成了“沒有靈魂的軀殼,沒有思想的死東西。”因此從某種意義上說,瑪格麗特過尋歡作樂的生活是不打算治好她的肺病,以便快些捨棄人生。

  小說作者小仲馬以極大的熱情讚頌了瑪格麗特這個風塵女子的純潔愛情和高尚情操。

  然而在當時的資本主義制度和資產階級風尚下,等待瑪格麗特的必然是一個弱者不可避免的悲慘結局。

  當瑪格麗特被迫離開阿爾芒時,曾無限悲憤地感慨道:“既然你摔倒,就再也不能爬起來,上帝會原諒你,但人們卻永遠不會!”如果瑪格麗特的愛情悲劇,是對資產階級虛偽道德的抗議的話,那麼瑪格麗特的死,就是對資產階級道德淪喪的血的控訴!



對資產階級道德淪喪的血的控訴 標籤:書包的控訴作文 眼睛的控訴作文 血的教訓作文 控訴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