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我的讀書生活900字作文

我的讀書生活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一圈柔和的光暈,一杯苦澀的清茶,一卷難以釋手的線裝古書,主宰着一個寧靜的夜晚,這裡有鶯鶯的哀思,黛玉的情愁,苔絲的溫柔,也有杜甫的沉鬱,李白的洒脫,保爾的執着。不眠之夜,推窗聆聽,風的淺唱,葉的低吟。

  讀書的感覺是幸福的,這一點我已深深地感覺到了。書已成了我生活中的必需品。這正如黃庭堅所說的“人胸中久不用古今澆灌之,則俗塵生其間,照鏡覺面目可憎,對人亦語言無味也。”又如陸遊所吟詠的“人生百病有已時,獨有書癖不能醫。”書已成為我精神的港灣,捧上一本散發著清新油墨味的好書,就如同快樂的鳥兒拍打着輕捷的羽翅在那湛藍的天空自由翱翔,如同健壯的青年在海邊張開胸懷大口吮吸那新鮮的空氣,如同孤獨的落葉在溫暖的午後側耳傾聽秋日的私語。

  “閑中覓伴書為上”,有書的日子是充實的。宋人王元之的《黃岡竹樓記》中寫到:“公退之暇,被鶴氅衣,戴華陽巾,手執《周易》一卷,焚香默坐,消遣世慮。”這是多麼令人神往的生活呀!有書的日子裡,生活是暖色的。在書中,我看到屈原的涅而不緇,看到了杜甫的憂國憂民,看到了范仲淹的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看到了毛澤東的胸懷天下,看到了居里夫人的獻身精神,看到了伽利略的懷疑一切。在書中我聆聽着寧靜中涌動的生機勃勃,在書中我欣賞着四季旖旎的風光流轉,在書中我體會着清風裡捎來的花果甜香,在書中我悠然充實地度過每一天。

  我讀過許多對讀書的評價,有的說,“文章雖滿腹,不如一囊錢。”這樣的話讓我氣憤。有的說,“安居不用架高堂,書中自有黃金屋。娶妻莫恨無良媒,書中有女顏如玉。”這樣的評價,我看又過於世俗。在諸多的評價中,我認為最可取的是倪文節的說法。“松聲,山禽聲,夜蟲聲,鶴聲,琴聲,棋子落聲,雨滴階聲,雪灑窗聲,煎茶聲,皆聲之至清者也,而讀書聲為最。”“天下之事,利害常相半,有全利而無少害者,惟書。不問貴賤貧富老少,觀書一卷,則有一卷之益,觀書一日,則有一日之益。故日有全利而無少害也。”

  我愛讀書,猶如墨水愛上了鋼筆,鋼筆愛上了稿紙,稿紙鍾情與訂書機。他們一起找到了我,我聽了他們的傾訴,聽的不耐煩了,乾脆將他們合成一本書,慢慢講述着青蔥歲月里的書香故事。



我的讀書生活 標籤:我的讀書生活作文 讀書生活作文 我的讀書故事作文 我的讀書體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