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由植樹節想到的1600字作文

由植樹節想到的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600字

  由植樹節想到的……

  記得我六歲離開老家時的那個植樹節,外公領我到離家不遠的山坡上,親手種植了一棵和我一樣高的松樹。每年暑假我都會去看那棵小樹,它長得太慢了。六年多了,竟然還不及我的手腕粗。

  今天又是三月十二日,植樹節。我還想種棵樹。但面對高樓林立的上海,哪一寸土地能滿足我這小小的願望。這讓我深刻體會到了植樹造林的不易。而你是否知道,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卻在不經意之間破壞着一棵棵寶貴的樹木。一次性筷子、水杯、飯盒、紙張、鉛筆——就從我們最熟悉的鉛筆說起吧。

  上學前,外公給我讀了倫納德?里德式的作品《鉛筆的故事》,這篇富有想象力,樸素而意味深長,洋溢着對大自然的熱愛的作品,讓幼小的我知道了普通的木杆鉛筆,儘管看起來平平凡凡,它卻是種種奇迹複雜的結合:樹,鋅,銅,石墨,油漆,橡皮等等。僅從一棵樹開始說起,它的背後就包含着成千上萬的人的勞作!這些讓我對鉛筆有了由衷的敬畏和珍惜。小學五年裡,很多同學,鉛筆用了一半不方便握住,便隨手扔掉,一天下來,垃圾筐里就會有十幾隻半截的鉛筆。我看了很心痛,就拾起來套上個廢舊的記號筆管繼續使用,這樣會把鉛筆用到只剩下兩厘米才扔掉。所以小學五年裡我基本上沒用買鉛筆。從我個人的角度看,按每天節約一支鉛筆,每支鉛筆0.5元計算,小學五年我節省的鉛筆費用是

  365*5*0.5元=912.5元

  據2009年的統計數字,全國有小學68.26萬所,在校生12822.62萬人。如果能按我使用鉛筆的辦法,在全國的小學生中推廣,那麼五年節省下來的直接費用就為

  912.5元*12822.62萬人=11700640.75萬元

  11700640.75萬元,多麼客觀的數字,這可以建多少所希望小學。

  可當我三年級時,在學校科技節,向同學們自薦用廢舊的記號筆管套住鉛筆頭,延長鉛筆的使用壽命,卻遭到了同學們的嘲笑。因此還得了個“小吝嗇鬼”的外號。外公卻表揚了我,還給我頒發了環保節能獎金300元,2008年汶川地震時,我將300元錢捐給了災區的孩子。

  而這11700640.75萬元的巨大數字,也僅僅是5年時間全國小學生節約鉛筆的直接費用。

  間接的浪費和消耗更是令人觸目驚心。

  目前全世界每年消費120多億支木製鉛筆,耗費約40萬立方米的優質椴木。其中,我國鉛筆消費量每年約為60億支,耗費約20萬立方米的優質椴木。科學統計過消耗1立方米木材等於砍伐樹木胸徑在24公分以上,樹齡在120年以上的天然樹木4株。那麼就相當於我國每年僅木質鉛筆一項就要砍伐20萬立方米*4株=80萬株珍稀天然樹木,80萬株珍稀百年大樹,20萬立方米優質木材,這讓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栽的那棵小樹,六年還沒有我的手腕粗。而優質木材1萬立方米,就相當於3300畝森林的蓄積量。

  樹木是氧氣製造廠。樹木通過光合作用,吸進二氧化碳,吐出氧氣,使空氣清潔,新鮮。一畝樹林放出的氧氣夠65人呼吸一輩子。

  樹能防風固沙,涵養水土,還能吸收各種粉塵,一畝樹林一年可吸收各種粉塵20-60噸。

  樹林能減少噪音污染。40米寬的林帶可減弱噪音10-15分貝。使噪音減小四、五倍。

  樹木可以調節氣候、凈化空氣、防風降噪和防止水土流失、山體滑坡、等自然災害,此外,樹木還是殺菌能手、天然蓄水庫和天然空調。它是人類最好的朋友。

  因為我栽過樹,所以我更能體會栽一棵小樹是何其難,何況成就一片森林。而我們卻在不經意之間毀壞着我們的摯友-----樹木。

  我強烈呼籲!同學們請珍惜你手中小小的鉛筆頭。浪費它就等於間接的砍伐了地球上的大片森林!我們目前使用的木製鉛筆根本不能回收和再生利用,因此製造多少噸鉛筆就毀滅多少噸木材!

  這是多麼令人心疼的毀滅!

  為了我們的生態環境,我倡議大家使用材料可以回收循環利用、鉛芯可以反覆裝填的環保科技鉛筆。

  同學們從我做起,從使用我們手中的鉛筆做起。讓我們保護好人類共同的家園,讓我們遠離自然災害!

  在植樹節,這個春風蕩漾的季節里,讓我們走出去,為美麗的大自然再添一份新綠。

  上海靜安區愛國學校初三:呂政道



由植樹節想到的 標籤:植樹節作文 快樂的植樹節作文 看圖寫話植樹節作文 看圖作文植樹節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