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三作文>《班主任兵法》讀後感(9)1400字作文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9)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400字

  暑假裡,我讀了班主任兵法,收穫頗深,自感自己在以前的工作中存在很多的盲區,不由對萬老師的種種招數由衷地佩服。在書中,一個個真實的教學事例被作者萬瑋老師用非常生動詼諧的語言細細陳述,娓娓道來,讓我在每讀一個故事時彷彿身臨其境,每讀完一個故事後都會很有感觸。書中列舉的大量真實生動的案例,無不充滿智慧,充滿心與心的交流。書中的一幕幕校園喜劇,讓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書中老師的“鬥智斗勇”,讓我感到耳目一新,不禁感慨:教育真是一門充滿智慧的學問!許多個動人心魄的故事,為我們演繹了多種角色,展示了新生代教師的風采:一位劍法高超、臨亂不驚的武術家、一位處事幹練、善於應變的政治家、一位運籌帷幄、決勝千里的軍事家、一位細緻入微、舉重若輕的心理學家。一位經驗豐富、智勇雙全的智謀家……我讀過之後,感覺受益匪淺。下面我就簡單談談自己的一點感受:

  在《激怒制怒》一篇中,那位容易情緒失控的學生,經歷被責罵的反抗情緒,“受冷落”的委屈,冷靜的反思,成為了一位用功讀書的好學生。我想,只有真心地去為學生着想的老師,才會有這樣的好點子。相較自己,有時為了一篇作業,為了課堂上的一句話對學生大發雷霆,也不去想了學生們的感受,實在相形見絀。於是,我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書中有這樣一段話:“當學生與你當面頂撞怎麼辦?你感覺到全班學生內心反抗情緒很激烈,怎麼辦?這個時候千萬要記住這個原則:自保是第一位。先估量估量、實在不行,先避其鋒芒,日後徐徐圖之”。這段話,看似調侃,實為至理名言啊!回想起自己第一年的工作中,自己所執教英語的班級中,有個學生當面頂撞我,我叫他出去,他偏不走,又長得牛高馬大的,班裡的同學也不敢和他對抗,他不出去還好,還用筆在桌子上敲,弄的場面很尷尬。我見情況不妙,馬上叫全班同學大聲讀書,不理他,同學們的注意力很快轉移了,大約10分鐘后,終於安全下課了。仔細回想一下,其這個男生確實比較偏執,但我這個老師也不無責任。憑心而論,我也屬於那種膽汁質型的性格,而且第一年教書也沒什麼經驗,倔強地認為我是老師我怕你么,你對我凶,我要比你還凶,否則我會顏面全無。其實,這樣任性的想法是錯的,在讀了《班主任兵法》后,我更發現自己以前是多麼愚蠢和幼稚!與學生起衝突時,尤其是面對一個激動的學生,他在氣頭上怎麼能聽得進去你的批評呢?而此時的責罵只會激化茅盾,弄得兩敗俱傷。而且在學生面前與學生衝撞實在是下下策。“遇到這種情況,就該像書中所說的“三十六計走為上策”,其實我完全可以在課堂上先冷處理之,課後再找機會與他談一談或是創造條件為他輔導一下功課,用真心去感化他,相信、效果會比直接對着干要好得多。

  好的班主任應該是剛柔相濟的。該剛的時候要剛,該柔的時候要柔。他可以為維護教師自身的權威而對班級不良風氣進行大刀闊斧的處罰,也可以在學生情緒激烈之時審時度勢,稍作退讓。而總體來說,班主任對待學生的基本原則應該是既有要求有寬大為懷。班主任在對學生嚴格要求的同時,要體諒學生的難處,要設身處地地為學生着想,學生犯了錯,要盡量原諒他,學生沒有取得預期的進步,要有耐心,永遠給學生機會。這樣的班主任學生自然信服。但是寬容並不等於放縱,該嚴厲時還是要嚴厲,絕對不能違反原則。否則將因為自己的過度寬容,而使自覺性不高的學生得寸進尺,以至於毫無顧忌地胡作非為,以為教師軟弱可欺。

  讀完此書,我逐漸認識到教育也是一種藝術,是人與人之間心靈的溝通,必須用心去研究。像我們這樣年輕的老師更應該不斷探索,不斷積累,在實踐與反思中提高自己的班級管理水平。



《班主任兵法》讀後感(9) 標籤:班主任作文 我們的班主任作文 新來的班主任作文 班主任老師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