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貓咪900字作文

貓咪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900字

  幾米寫過這樣一段文字:小貓羨慕那一間爬滿綠葉子的小石屋,蝴蝶、蜜蜂、燕子天天拜訪。小貓害怕那一間爬滿綠葉子的小石屋,毛蟲、螳螂、蟋蟀、烏鴉天天拜訪。

  其實這段文字也就是說,要用辯證的眼光看待任何事物,因為任何事都有好與不好兩方面。環境是如此:一個安逸的環境、一份舒適的生活,確實能使人從中得到放鬆與享受。但日子久了,誰能保證它不會消磨掉人的意志、鬥志呢?工作是如此:終日不斷地賺錢,拚命地工作,看似充實忙碌實則內心空虛的事業、生活,也許本就是違心的,不吻合自身想法、目的的。既然如此,得到了功名,成就,依舊會感到快樂、滿足嗎?單純的事情亦是如此:“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即是典型。

  事物本身都不會是獨立的,每一件事,縱使再微不足道,但總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人的決策、態度、想法,我們看到單獨一件事的結果其實也僅僅是個表面的現象。或許,認識到這一點,看問題就會更辯證和久遠,成功時不過分眷戀此刻的滿足,不致使成功變得淺薄;受挫時也不就此一蹶不振,發現這件壞事帶來的好處,哪怕只一點點,然後吃一塹長一智,不讓一次的遺憾羈絆着度過一生。

  如果一件事,不清楚更應該做還是更不應該做,也就是不知道兩者結果的價值,那當事人必須較為理智地進行客觀分析。比如說對於一份工作、事業,要從收入、社會評論、實際意義等各方面考慮,也就是分析它自身的價值。但最主要的是分析它對自己的價值,也就是自己是否熱愛、是否適合自己發展、是否覺得它已不是一份普通意義上的工作或事業。若答案是肯定的,就好好珍惜,不僅僅是工作、事業本身,還有對待它的激情。人是需要激情的。若已不再熱愛,而感到疲倦了,就一定要捨得放棄,別再顧慮其他因素。因為人所要的不僅是簡單意義上的工作及生活,還需要喜愛及其衍生出的行動。對事業厭倦了的人,須重新找一份合適自身發展也真正喜歡的工作,那樣才不會覺得整日過着公式化而沒有意義的生活虛度年華了。或許,他們還能在新的天地里再干出一番自豪、驕人的業績呢。許多人沒成功也許就是因為“不舍”,不舍眼前的利益,不舍從前的辛苦。但這種“不舍”從某種意義上說是淺顯的。也許他們面對着同幾米筆下的小貓一樣的矛盾,可當他們清晰地分析了各自的價值后,相信也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貓咪之所以會猶豫,是因為它不明白自己相對地是更“羨慕”還是更“害怕”那一間爬滿綠葉子的小石屋。



貓咪 標籤:小貓咪作文 貓咪作文 小貓咪咪作文 花貓咪咪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