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隨筆】800字作文

【隨筆】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血色殘陽下,多少孤單的身影醞釀著凄美婉轉的詩句,那一張張無比惆悵的臉龐,只因思戀着心底一份無法觸及的美麗 

  ——題記 

  “細雨濕衣看不見,閑花落地聽無聲”每每讀起這詩句,不禁感嘆細雨與閑花的寂寞。其實在每個人的心底都掩藏着一份寂寞,而藏在這寂寞背後的,則是一份驚心動魄的美麗。讀下詩人一首首無比美麗的詞句,我不禁驚嘆,究竟是怎樣的一種寂寞才造就了詩人如此惆悵凄然的詩句? 

  “家家爭唱飲水詞,納蘭心事凡人知?” 

  他有着別人羨慕不來的家世,卻只能把深深的寂寞埋在內心的深處。他在小院中拾得翠翹,卻“何恨不能言”只能嘆一聲“已是十年蹤跡十年心”他嚮往的是平淡樸實,是僅僅相伴了兩年的妻子。然而這願望卻如世人眼中的那細雨,任是將自己打的全身冰冷,也只是無聲而已,納蘭的寂寞是一個人的悲傷。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凄涼” 

  蘇軾他有着不羈的性格,本是無意娶妻,無奈之下卻意外得一紅顏知己,他的滿心歡欣自是不必多說。但好景不長,僅是短短的十一年,她便身染惡疾,不久便病故離去,蘇軾一度的為她頹廢,無心於詩詞默默地為她種下三千棵柳樹,直到十年後夢中驚醒,才寫下了這首《江城子》其中種種,又怎是看不穿的呢? 

  “紅酥手,黃藤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一首千古絕唱《釵頭鳳》深深地表達出了詩人哀婉的愛意,往後六十多年,陸遊一直把唐婉埋在心中,對唐婉的愛卻是從未淡去,直至他死前最後一年的春天,任由兒孫攙扶着再游沈園,去回憶那一幕幕的往事。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是李煜的孤獨,王位上的苦楚;“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是李易安心中孤獨的寫照。 

  寂寞也是一種美麗,孤單的美麗,就像是夕陽下落寞的身影,幾度惆悵?幾份婉然?雖形單影隻,但還擁有心中一份無法觸及的美麗。 

  忽逢寒意 

  眼迷離 

  似見心中情 

  雨惆悵 

  花婉言 

  心寂寥 

  悲笑凄然几絲夢 

  苦言不盡情落寞 

  解愁腸 

  度思量 

  人間如夢 

  倚笑乘風涼

【隨筆】 標籤:隨筆作文 隨筆一則作文 隨筆日記作文 新年隨筆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