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國寶遺失之謎(學生手記之17)800字作文

國寶遺失之謎(學生手記之17)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在抗日戰爭時,我國重要的國寶——北京人的頭蓋骨神秘失蹤,在經歷了66年後,這珍貴的東西依然沒有找到。

  1940年12月,美日戰事一觸即發。當時的中央地質調查所副所長尹贊勛致信裴文中,對頭蓋骨的保存表示擔憂。鑒於日軍控制下的北平風聲日緊,1941年11月,在國民黨中央行政院秘書長翁文灝一再協調下,重慶國民黨政府允諾“北京人”化石出境。美國也最終同意由領事館安排把化石帶出中國,暫存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

  1941年11月的一天上午,新生代研究室名譽主任魏敦瑞的女秘書息式白突然通知胡承志,要把“標本裝箱運走”。第二天,胡承志請協和醫院解剖科技術員吉延卿幫忙,兩人將“北京人”化石裝箱。“先將骨骼用擦顯微鏡頭用細綿紙包好,再用軟紙包着,然後再裹以潔白醫用吸水棉花后,用粉蓮紙包上,然後再用醫用細紗布多層包在外面,裝入小箱,再用吸水棉花填滿,小木箱內周圍六面有具有彈性的黃色瓦楞紙數層包好,裝入大箱內,用木絲填裝。至於牙齒之類之小骨骼,放在有相似裝手飾的小紙匣,上面有玻璃,內填棉花,在玻璃上有紅邊的標誌號碼,以及牙齒屬何部位,皆詳明。” 胡承志最後一次見到這兩個箱子,是在協和醫院總務長博文的辦公室。他聽說,“過夜后即送至美大使館”。 按照中美之間的交涉文件,裝有“北京人”化石的箱子上標明美軍醫威廉·弗利的名字,以“私人行李”性質由美國海軍陸戰隊護衛,乘北平到秦皇島的專列到達秦皇島港,預定1941年12月8日登上美國郵輪“哈德遜總統號”,然後運抵美國。

  12月7日,太平洋戰爭爆發。駐在秦皇島山海關一帶的日軍突襲美軍,美海軍陸戰隊的列車和軍事人員包括美在秦皇島的霍爾姆斯兵營的人員頃刻成為日軍的俘虜,包括“北京人”化石在內的物資和行李成為日軍的戰利品。千里之外,原定負有運送責任的“哈德遜總統號”郵輪剛到達上海,就在長江口被日艦圍追堵截,郵輪觸礁擱淺,被日艦俘獲。

  也就是從這個時刻起,珍貴的國寶——北京人的頭蓋骨依舊下落不明,雖然六十年來我國多次搜尋頭蓋骨,可是依然是無功而返,直到現在也不見其蹤。

  國寶你究竟在何方呢?

國寶遺失之謎(學生手記之17) 標籤:手記作文 國寶作文 得失之間作文 未解之謎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