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往事隨風1000字作文

往事隨風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000字

  凄涼的秋風捲起四周凋零的黃葉,風中,一位白髮老者手持一碗煮好的飯食,淚落沾衣。半空中,一句低沉而微弱的輕語,像是那千山之外的呼喚,若隱若現,模糊而又熟悉。是誰,在那裡呼喚?是誰,在那裡輕語?是誰,想抓住那流失的歲月?是誰,在那秋風中獨自嘆息?看着那滿院墳冢,風無聲,雲無語,淡淡相思,盡付西風裡,誰人取?

  往事隨風,思緒漸漸回到從前。十五歲,一個多麼令人振奮的年齡!當年氣宇昂揚,豪氣萬丈,欲攀天攬月、下海弄蛟。少年凌雲志,盡顯心頭。當徵兵之令傳來時,沒有半絲猶豫,在家人依依不捨的目光中,背負行囊,策馬揚鞭,消失在那天際之中。

  來到邊疆,拿起武器,一股傲然於天地之情從心中升起:從今天起,我定要保家衛國,燕山未勒,歸期無計!

  幾十年,都在腥風血雨中度過;多少次,看着戰友們含恨而別。少年的不屈之心,已在一次次傷痛中消逝;少年的壯志豪情,已被如水時光磨平。幾十年了,雖然在一場場戰爭中僥倖逃生,可仍未成為將領,是學藝不精,還是老天的玩笑?銅鏡中,發現滿頭青絲變白髮;看見烏黑鬍鬚已披霜;驚訝臉上皺紋道道起;明白心中信念累累傷。也許,是到了離去的時候了。一次次申請,一次次等待,連頭上白絲也隨着秋日邊疆的枯葉一起凋零。終於,將軍同意了自己的請求。一絲凄然苦笑浮現臉上,回鄉時,才發覺自己已一無所有,少年心志已付之東流。

  到了家鄉,已物是人非。昔日共同嬉戲的同伴皆已融身天地,村中一個個的生面孔令他感到膽寒:回來又有何用?家在哪兒?家中還剩餘誰?問了位同鄉,見他指了個房屋,心中最後一絲希望也破滅了。其實他早就看見了那間破敗的房屋:屋頂殘磚碎瓦,院牆已被推倒,正門僅剩半片門板,院中伸出一棵枯樹,顯得陰森恐怖。看着他走向那間屋子,周圍的人都心生猜疑:那間屋子十幾年前就已無人居住,他來幹什麼?

  走進屋,看見屋樑上有野雞在哀啼,廳中、院中長出了各種植物,後院中的狗洞已變成了野兔洞,一股悲痛心情頓時將他的心填滿,那一座座的墳包,都訴說著一個個他不知道的故事,幼年時的回憶,與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兩行熱淚從他枯瘦的臉上滑落。往事隨風,一切皆緣。緣起緣滅,由天註定。他採集好食材,回屋做飯,飯好后,看着那些墳冢,傷痛之情又一次浮現。誰人與我共餐呢?心中問道,無奈一嘆,細細算來,自己已八十有餘了,而那塵緣往事,皆隨殘風而去。

  遠處,是誰在嘆息?天際,是誰在哭泣?風中,有誰人遠去?心裡,有幾許淚滴?

  絲絲異動,在無聲中響起,縷縷回應,穿透了天地。當逝者歸來,往者已去,怒問蒼天,可有淚滴?

  福建省泉州第六中學初二:魏聖坤



往事隨風 標籤:往事隨風作文 隨風作文 隨風而逝作文 隨風而去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