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小時代1200字作文

小時代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1200字

  生鏽的紅色鐵門斑斑駁駁,輕輕一推就會響起“吱呀吱呀”聲,門口有兩個被時光磨平表面的石墩,兩旁有兩棵已經不知道生長了多少年的老槐樹,槐樹下,石墩上,一個經歷了歲月滄桑的老人,搖着蒲扇,嘴上哼着不知名的調子,被時光刻上深刻的皺紋,被歲月洗禮過的滿頭銀髮,都證明了她已經不再年輕。午後的陽光揚揚洒洒的落在頭頂的槐樹,灑在老人的滿頭銀髮,鬆弛的皮膚。頭髮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地閃出銀光。在被歲月侵蝕的臉上,依稀還看得出年輕時的光彩。

  這是我最深刻的童年的記憶,那幅畫面,好像,又回到了那個午後。

  那時候我和她還住在平房,有幾間老舊的房間,裡面有高大的木衣櫃,頂上被她堆滿了雜物,蒙上了一灰,衣櫃里也只塞了幾件衣服,其餘的都是不知道有多少年歷史的東西。窗戶里被釘了層綠色的紗布,打開窗戶的時候,就像打開了一扇迷你的門,小時候在窗戶的附近玩,總會一不小心就把頭碰到了窗戶上。而且總會沒骨氣的哭,嚎啕大哭。現在想起來,那時候的我真傻。

  屋外有個院子,裡面長着一棵幾百歲的桐樹,樹下一個如同從油畫里走出的藤椅,旁邊有一個斷了一條腿的小桌子,底下墊着幾塊磚。桌子上總放着一杯冒着熱氣的綠茶和倒扣着的一本發黃的《三國演義》。

  那是爺爺最愛看的書和最愛喝的茶,爺爺在那個時代是個文化人,村裡寫字幹啥的事都有爺爺的參與,我對他的印象從小都不深刻,只記得他對我講的桃園三結義、三顧茅廬、三英戰呂布,給我講的孫悟空大鬧天宮、三打白骨精。我總是聽得如痴如醉。

  爺爺死的時候,奶奶裝出十分平靜的樣子,收拾好爺爺的遺物,而我就只是獃獃的立在那兒,一動不動,任由洶湧而下的淚水打濕衣襟,那天晚上,奶奶坐在床沿,手裡拿着爺爺的遺照,一遍一遍的撫摸,渾濁的淚水滴在上面,撞出一聲極細小的聲音,她急忙用手抹去,又抬手拭去了眼角的淚水。似乎是怕我看見,急忙就把相片放回去,上床了。我看着她的佝僂着的背影,淚如雨下,卻又極力不發出聲音。

  從那以後,奶奶看起來更老了,很長時間后,習慣了,奶奶又恢復到以前,但還是會在寂靜的時候露出寂寞的表情。爺爺陪她度過了最飢荒的時候,用並不寬大的肩膀挑起了一家的擔子。他們攜手堅難的走過,但爺爺卻在該好好享福的時候走了……

  於是奶奶會在藤椅旁放一杯爺爺愛喝的綠茶,和一本《三國演義》,恍惚間好像爺爺又靠在藤椅上,拿着那本書,品着那杯茶。

  奶奶在屋后開闢了一個小花園,種滿了她喜歡的花,夏天時總有很多蝴蝶在叢中飛舞,她對着蝴蝶笑啊笑,那時的他就如同花季的少女,滿臉的純真與希望。

  奶奶以前是村裡數一數二的美女,她還有一張那時候的照片,照片已經舊得發黃,照片上的她粗粗的辮子,短短的,薄薄的劉海向里彎着,臉上的笑容神采飛揚。一身粗布衫洗的發白,腳上一雙已經舊了的紅的碎花布鞋。手裡還不忘搓着麥子。

  那是奶奶的第一張照片,照片里那位樸實的姑娘的眸子里透漏出來的青春的朝氣,似乎是在炫耀自己的青春年華。

  但她還是不可避免的老了,玫瑰也有枯萎的一天,這世界終究不屬於自己,奶奶的音容笑貌,又浮現在我面前……

  初二:李育靜



小時代 標籤:小時代作文 童年時代作文 時代作文 恐龍時代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