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初中作文>初二作文>桐城風景名勝——美麗的文廟800字作文

桐城風景名勝——美麗的文廟

白雲飄飄作文網 字數:800字

  桐城——全國聞名的一個歷史悠久、意蘊深長的文化古城,它有豐富智慧的“桐城文派”,它有長久的千年的歷史文化,它有類似龍眠山那樣雄厚挺拔的山脈,它也有類似龍眠水那樣清澈寬廣的湖泊,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地方的美麗與智慧,我也不得不為我的家鄉桐城而感到無比的自豪。

  而在這裡,它當然也是一顆絢爛的熠熠生輝的明珠,它是悠久豐厚的桐城文化的標誌,遠近聞名的“桐城文派”的象徵,它依然是古代的寺廟建築的經典。它,便是文廟,位於古城桐城市中心的廣場北端的一座古廟。

  桐城文廟始建於元延佑初年,元末毀於兵亂,而並沒有過多久,文廟便被整修一新,裡面的布局依舊是那樣的古樸、典雅,也含有幾分清新,吸引了更多的遊客開始關注它。文廟以大成段為中心,以南北的中心線為對稱軸,裡面的主要建築有門樓、宮牆、泮池,狀元橋、大成門,崇聖祠、土神祠等等,且總面積為3200平方米,各種各樣,各姿各態,主次的建築,也是錯落有致,似乎已經渾然一體,而且,它的門樓里的“文廟”二字是由趙朴初先生所題寫。

  我曾經聽說過,有這樣的一句話:天下文章出自桐城。我想那是當然,在這座文廟裡,真的是大有文章。這裡面有孔子的生平,有“漁樵耕讀”、“魏星點斗”“獨佔鰲頭”等故事,它們都逼真傳神,也生動、有趣。

  要論文廟,它不僅有很多難得的稀世珍寶,也給後人留下了無盡的遐想,但是在這個美麗的地方,我最喜愛的應該還是要算數狀元橋了。只因這個橋有一個奇怪的規定,只有每次科舉考試的狀元們,才可以從這個橋的上面走過去。每次停留在橋上,看水下的魚兒的遊動,我總是有一種無法說明的意境。

  每年,都有眾多的海內外專家、學者及廣大遊客紛呈踏來,來到這裡參觀遊覽,而他們,大多數都會站在這裡,緬懷各位碩儒的歷史功德,求索着古桐城文化之淵源。我相信,他們都會由衷的讚歎,桐城文廟的悠久歷史,以及桐城的美麗、雄偉。

  它——桐城文廟,是桐城聞名遐邇的建築,是元、明、清,祭祀孔子的禮制性的重要建築群以及文化基地,也是桐城古文學派的一個重要象徵,最重要的是,它所弘揚的,是桐城派的文化,也是悠久的桐城文化。

  天下文章出桐城,桐城文化出文廟。



桐城風景名勝——美麗的文廟 標籤:名勝古迹作文 文廟作文 美麗的風景作文 我心中最美麗的風景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