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雜談五篇

雜談五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歲月增中減 讀書苦還甜(一)

  這是我目前最欣賞的一句話了。它出自何處,無從查究。但這決不是今人所悟,應該是從古人智慧中挖掘出來的,其中含義十分了得。人不在不惑之年中是領悟不到的。

  社會是進步了,社會文明也發達,但我們靈魂深處的思想不如古人。快節奏生活衍生快餐文化,讓我們有如穿着衣服的猿人。如果今天,我們把垃圾文化又作為精神平台,難說若干年後我們是怎樣一群高智商,低情商的戲劇性群體。

  住在河東想河西(二)

  講個故事。

  A和B兩個朋友是同在一個公司上下班的同事。A是計算機專業的本科生,B只是技校畢業生。兩人都有月薪1800元。A在公司做了半年,認為不值,一聲不響另謀高枝去了。B朋友踏踏實實在公司做到第五個年頭。五年裡B朋友由於業務精通,人氣又好,與高層幾位關係融洽得不得了,職位一提再提,做到了年薪10萬的公司人事總監。

  有一天B在一個大型人才市場見到了拿着履歷表顯得十分疲憊的A。原來A這幾年一直在幾個公司進進出出,生活事業漂泊不定,現在仍然在求職路上奔波。

  我們總是這樣,住在河東岸想着河西岸,老是認為別處是另一番天地。其實,大多數時候我們應該掌握的是目前的事,認真紮實去做好。也許,不經意間就營造了一個讓別人羨慕的環境。關鍵在於,我們要壓制心頭的浮躁,理性的去思考,生活肯定就有滋有味,一切海闊天空了。

  名臣交惡為避嫌(三)

  晚清兩重臣曾國藩和左宗棠,史料上稱兩人交惡,嫌隙叢生。

  當朝重權在握,說話落地有聲的兩大臣面善心不和,應是執政者的不幸。但這恰恰是講“制衡”的獨裁者高興看到的局面,更何況此二人又是漢人。能遊離於二人之間,撫此壓彼,或壓彼撫此,這就是政治。若二人同心一至,結黨營私,清朝幾百年基業豈不落入他兩人之手。就算曾左二人無他心,忠心耿耿,也難免讓一些皇親貴族常生夜長夢多之感。

  名臣畢竟是名臣,在這點上他們看得遠,歷史上功高蓋主者善終不多,教訓深刻。兩者在一些不損雙方根基上大做文章,你唱他反,外人不知就裡,卻也難怪。君不見曾公死後,左宗堂送一輓聯:

  知人之明,謀國之忠,自愧不如元輔

  同心若金,攻錯若石,相期無負平生

  說明了兩人關係中的一切由衷。

  知足有餘(四)

  人心無底,未必是壞事。

  由於有慾望就有不達目的不罷休的動力,人的進步由此而來。

  人心無底,也未必是好事。

  有慾望,就有竊取他人之利而達個人目的之疾。牛鬼蛇神橫行,塵世間烏煙瘴氣。

  凡事有度。在慾望中踏兩極,心生兩儀,左右適度,走中庸之道,豈不悠哉?

  七殺碑(五)

  明朝四川農民張獻忠,看穿了人是何物。他說人非豬狗,卻比之好不了多少。世間芸芸叢生,為一口吃食不惜爭鬥。有時說的比唱的好聽,免不了做作一番,骨子裡狼子野心,捨我其誰。有為一己之利者,其用心之毒,豬狗堪比?所以匪首張獻忠動則殺人如麻。

  有七殺碑說:

  天生萬物以養人

  人無一物以養天

  天地間萬物都是養人的資源,人卻無一物是回報天的,反過來打破天地平衡,讓天地百孔千瘡,慘不忍睹,三百年前張獻忠就吼出了七個字:

  殺 殺 殺殺 殺殺殺

  他真是一吐心中不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