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求賢--借錢

求賢--借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小時候常常聽村裡人鬥嘴奚落對方最惡毒的話就是:“求你的賢哩,還是借你的錢哩?”往往這句話就能演變成一場惡鬥!甚為不惑。

  賢,指德高望重、有才能的人。有個成語叫求賢若渴,就是渴望得到有才能的人。鄉里普遍的認識是有學問、有官位、有學識、有威信甚至連老天爺也信得過的人。為什麼要求賢呢?古時候有個傳說:到了陰間閻王都要根據你在陽間的表現進行相應處理,偷過東西的剁手、不孝順的下油鍋、嚼舌搬弄是非的割舌頭等等;所以就要請一個所謂的`聖人’當擔保,得以從輕發落。教育世人要尊老愛幼、和睦親鄰、善待 鄉誼,總而言之要積德行善,做好事!所以德行重的人不需要求賢。

  鄉里什麼時候`求賢’呢?村裡過喪事時書寫銘旌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議程。銘旌,是豎在靈柩前標誌死者身份和姓名的旗幡,也是進入陰間的介紹信。這個時候就要求`賢’,就是為亡人做進入陰間的介紹人;先從小範圍本家本族裡找賢人,若不從心再擴大範圍村裡找。確定後由家長帶上禮品鄭重的上門“求賢”,得到應許后,方可在銘旌上書寫:愚侄(或者鄉誼)×××學校畢業生(某某局局長、書記)×××介紹某某人前來……

  所以能做一個賢人或者做一個錢人,在鄉里顯得極為重要。沒有賢和錢簡直就是一個窩囊透頂的廢人。現在想來怒髮衝冠、逾越鄉情掄起拳頭是自然而然地事情。到這個時候也就理解了千百年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父輩再苦再累也要讓後輩識字上學;知書達理就能賢,賢了就有可能有銜;銜了就有可能有錢。不管怎樣賢在前,錢在後呀!有錢可能只是個土包子,買不到賢!

  我想,求賢最初應該是求`銜’。只因為窮鄉僻壤有銜的人太難找了,就只有找`賢’了。畢竟賢多於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