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雜文>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有個朋友問我以前住的瓦屋是怎麼樣的,我只是神秘地笑着不答。 早些年,因為我家裡……,怎麼說呢?不是太窮也不是很富有,算是中上人家吧。所以我有一間祖上遺留下來的,而且也是唯一一間瓦屋,瓦屋面積很大,基本上可容達百人。

  瓦屋離村口大約有一千米左右,從村口直入只須拐個彎,只分鐘便可見到我的家,到得門口,我依稀記得當時是這樣的,門口的橫額上寫着“和氣生財”四個大字,落筆沉穩,是我爺爺親手寫上去的。門口的右手旁(從裡面出右手)栽着一棵荔枝樹,雖說不大,卻也像保衛兵一樣守衛在旁。

  從門口往裡看,便可以看見面前有一條長長的小水渠,橫向兩頭,和一個寬闊的大天井,天井約有百米來長,十幾米來寬,這裡曾是我孩童時代的樂園,我至今也忘不了那時候的情景。那時我剛學會踩自行車,便想向人炫耀車技,結果,在拐彎的時候重重的摔了一交,引來叔叔的嘲笑。而今想起來,兒時候的往事,還歷歷在目。站在天井的中央,從左往右看,兩頭都有一間廚房。左手邊是我家,右手邊是叔叔住的,我這邊加上廚房有四間房,往裡中間就是一間雜物房,不過也不怎麼放雜物,平時只放車啊放其它東西什麼的。其餘兩間,一間是爺爺的睡房,一間是我們兄弟的睡房。再往右看,便是大廳了,大廳和門口居中。平時吃飯,休息,接待客人都是在這進行,廳的右邊是我爸媽的睡房了。直到最右手邊,那便是我的叔叔的房子了,從他房子裡邊看也有一廳三房,不過小了點,只有大廳的一半大,其實和我住的那頭是對稱的。那時候還沒有分家,回想起來,一家人也樂融融。可後來分了家,由於大家意見各不合,曾吵了好幾回,都不得其法,他們吵架的話題都是圍繞着屋地的問題,一直延至到今天。唉!我真懷念那時的日子,大家都和諧的生活着,從沒有爭吵過。再後來大家都略有了些積蓄,就一起把瓦屋拆了,各自建起了樓房。建樓的時候又吵了兩三回,不過到最後還是定了下來,到現在大家見面時總算能心平氣和的打聲招呼,畢竟都是一家人,友有什麼不能解決的呢?而我,因為那時我還小,什麼都不懂,很多事情都不明白,只是他吵得凶的時候,我往往會跑得遠遠的。如今,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我也長大了,只是越長大就越懷念從前,懷念那已拆掉了的瓦屋。我發現人真的是一種很奇怪的動物。

  時至今天,20010年,那瓦屋已拆除了多年,我的腦海中卻只像存了一張影印的舊照片罷了,淡淡的,黑白色的。我那時所住的屋,大概便是這模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