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胡韻讓心插上文字的翅膀暢遊

胡韻讓心插上文字的翅膀暢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記當代青年女詩人 作家胡韻

  女人同時擁有美貌和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已經讓人羨慕不已了。她還是一個很優秀的主持人,可以即興來一首歌或一段舞蹈,擁有中國詩詞協會副會長、中國法學會會員、陝西省法學會刑法研究會研究員的頭銜,更讓人佩服得五體投地。偏偏她又是一個多產作家,寫了很多很美的新詩和散文,不免成為“粉絲”的追逐跟風的對象。

  她是成功的,但她的成功不是因為那一串榮譽,而是因為她不斷超越自我的境界。她,就是一位四川成都籍的80后美女作家研墨,真名胡韻。

  四川的青山秀水不但哺育了一代偉人鄧小平,而且盛產娉婷美女。人們較為熟悉的川籍美女,包括著名女演員鄧婕,歌手劉曉慶、“美女主持人”王小丫,以及超級女聲李宇春等。同樣地,天府之地也賦予了胡韻獨特的靈氣與智慧。胡韻的成功,雖沒有凌駕於四川諸多美女之上,卻着實為當今文壇錦上多添了一朵鮮花。

  綻放的花朵,離不開陽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潤;碩果累累的秋天,離不開春天辛勤的勞作;成功的冠冕,離不開拼搏進取的腳步。追溯胡韻奮鬥的足跡,我們發現,她是這樣一直努力前行的。在文學的道路上,她匍匐耕耘,艱苦跋涉,然後以昂然優雅的姿態走進文學世界。

  2002年,她以優異的成績考進成都體育學院。大學期間她開始寫詩,將少女複雜的情感和對愛的憧憬揉進筆記本珍藏。《花殤》、《牡丹賦》、《詠蘭曲》、《牡丹劫》、《國花禮讚》、等幾十首詩伴隨她快樂地走過了四年的大學課程。( : )

  幸福的婚姻令無數花季女孩嚮往,胡韻也不例外。2006年,她剛畢業就選擇了步入感情生活。可事與願違,並不幸福的感情,從此讓一個天真無邪的少女,與文字融為一體,與詩歌結下不解之緣。

  此後相當長的時間裡,胡韻在不幸福的感情生活中苦苦掙扎着,經歷着身體與心裡的雙重摺磨,每天行走在痛苦的邊緣。無奈的她只能寄情於文字,所謂苦難出詩人,天資花之蕊,就這樣心與文字更加親近了。

  歲月延長了車輪的軌跡,卻縮短了她的夢想。2008年夏初的一天早晨,她沐浴着金色的霞光騎車到杭州游西湖,看到湛藍的天空下的西湖上有幾個少女划著小船在湖中採蓮,或停駐湖中或追打嬉戲,讓人遐想翩翩。這優美的情景觸動了她的靈感,一首詩從心窩飛出:“願為女子,採蓮江南;白紗藍衫隨風輕輕搖,長發飄飄迎風舞翩翩;明目皓齒,素顏花羞;腰肢如柳細,身輕若骨無;蓮步緩緩移,回眸容笑淺;仿似天上仙,誤墜落凡間;紅塵俗世,恐驚擾……每個鏡頭無不是美麗的寫真。”這是她以江南為題材的第一首詩,也從此拓開了她詩寫江南的天地。《水之文》、《落日劍門,別樣柔情》、《雨夜孤思》、《你我之間訣別言》、《新婚祝福之情文》、《墨香一曲離殤》、《煙雨江南一縷情思染》、《揮毫只為你,落筆書自己》、《參繆而新風生》、《江南煙雨情》、《道,儒之詩文經緯》……優美的詩篇噴涌而出,一發不可收拾,洋溢着她對生活的熱愛和激情。寫作成了她追逐幸福的樂園,有時,獨自欣賞,自我陶醉。

  長期艱苦的奮鬥,終於結出豐碩的果實。2009年2月,《陝西日報》在“當月詩人”欄目推出她的組詩《春之韻》。同時,胡韻這個名字又頻繁出現在報刊上。她的詩歌和散文紛紛在《中國青年作家網》、《中國》《中國和諧西部網》、《中國法學雜誌》,《陝西日報》,《散文吧》,《中國作家報》,《中華人物雜誌社》,《中國文學網》,《煙雨紅塵原創文學網》,《好心情美文網》等多個國家級刊物或文學網站及省級主流媒體上,並有近百首詩歌及散文被《當代中華詩詞精選》,《當代詩詞三百首》收錄。引起感動效應,成了“粉絲”們跟蹤追捧的青春偶像。

  收穫接踵而至。她的詩歌《執筆者》2009年“盛世中國-詩意長安”第二屆中國詩歌節一等獎;《留離嘆》榮獲2010年度“全國新星作家”新星獎”、《你我之間訣別言》,獲2011年度“華文文學獎”;《春歸圖》獲首屆“世界讀書日”全國徵文大賽特等獎,併入選中國文史出版社出版的《當代詩歌散文精選》;《論道》獲2011年紅旗飄飄組委會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90周年暨紅軍長征75周年“紅旗飄飄杯”全國詩歌大賽、榮獲最佳創作獎;《參繆而新風生》獲第四屆全國青年文學,書畫,攝影大賽(文學類)一等獎。

  胡韻的詩清新雋秀,婉約動人。散文也寫得真切質樸,細膩溫馨。2012年,雲南電台旅遊大篷車在第二季度隆重推出“研墨煙雨世界”專題,朗誦她的山水散文。

  “落筆一厥情思,訴點點愁;平鋪一席捲軸,道滴滴憂;恆古的月,淺淺印染流水;遙遠的曲,輕輕入耳琴音……”。播音員極富魅力的聲音點燃了她的文字,在電波中開出耀眼的火花,引領我們走進了她的世界。這時,你會感受到,胡韻那溫柔浪漫的情感如同十五的月色浸染到人的靈魂深處。優美的旋律如清溪潺潺流過五臟六腑,似清風穿越江河湖海的浩瀚,像大雁穿越一碧無垠的草原。一種清幽淡然的意境,讓你的心情,沿着生命的山澗,快樂地流淌。與此同時,你也走進了她多姿多彩的心靈世界,與她的心神一起悸動,一起感受生活的美好。

  說到胡韻的成功,有人說她是快樂詩人、情感作家。胡韻說:“我有今天,受益於很多老師的幫助和教誨,以及眾多文友的鼓勵。我的成績只是對我努力的回報,離成功還遠着呢!”文學創作需要有天分,但只有天分而不努力,就像夜空流星的瞬息閃耀,絢麗轉瞬即逝。寫詩、作文,要堅持不懈地學習,吸納廣博的知識,筆下才有靈氣,想象的空間才更開闊,才有好的作品。

  目前,她的作品集《煙雲參禪》一書,將由中國詩詞協會,中國文聯出版社聯合出版。

  未來的日子裡,美麗的胡韻一定會帶給我們更多的驚喜。

  釋一塵

  壬辰年仲夏作於古都長安

  (釋一塵簡介:原名劉忠濤,號悟道青雲,男,漢族,1985年11月20日出生,陝西安康人,大學學歷。中國法學會會員,中國詩詞學會組織聯絡部部長。資深文學藝術評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