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有一次,我和司機老李到洛陽的大街上看夜景,走到一個大廣場的時候,老李說:“這裡肯定是市中心了!”我說:“為什麼?”他說:“感覺,這裡應該是中心”我心裡突然也感覺到這裡有無限禪機,為什麼一個城市的中心不是最高的標誌性建築物,也不是政府等重要部門的所在地,而是一個空曠的廣場呢?

  中心就是心,什麼是“心”呢?心在《辭典》中的解釋大致如下:名詞,基本含義有三種。1、人和高等動物體內主管血液循環的器官(通稱“心臟”);2、中央,樞紐,主要的;3、習慣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況,感情等。最難把握也用得最多的是第三種意思,是人所特有的思想器官,是人的行為的司令部,“心”靈則人活,“心”死人必死,有時機體的存在與否都在其次了。因為,心—無限大,世界大文豪雨果說過一段話:“世界上最廣闊的是大海。比大海更廣闊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廣闊的是人的心靈”。這麼高大廣闊的心為什麼與“空”聯繫在一起呢?

  心-只有空了才能裝得下萬事萬物,所以才成就了心之大。一個城市的核心地帶必須是空的,才顯得這個城市有靈魂有思想有活力,否則只能是樓房的堆積,是物的異化。街道如果是血管的話,沒有一個心臟來把所有的血管連接的話,城市的主體哪來的活力。一個人也是這樣,心裡裝得太多,就難以容下其他的東西,人就失去了活力。人的心應該像電腦的虛擬空間,應該把這個空間設置得大一點,才能正常運轉;人的心更應該像一個城市的廣場一樣,空曠有裝得下任何東西的可能性,但僅僅是可能性,最終是什麼也不能裝,因為裝了東西比如蓋了樓房,那就不是廣場了,就不是中心了。心能裝得下萬事萬物,但什麼東西也不能真裝,必須保持心靈始終處於真空地帶才行。這就是心之所以大的根本原因,是“空”和“無”的虛擬性所致。

  心-只有空了才能具有動態的創新功能。心臟不斷造出新的血液,那是因為心臟不斷能夠不停地泵出舊的血液,騰出新的空間接受新的血液。一個城市的廣場也是這樣,車輛也好人群也好,廣場就是一個中轉站,誰也不能在廣場永久停留,必須不斷地把空間讓給其他的人群或車輛,這樣城市就有了流動性。一個人的心靈也必須常常進行空間整理,不斷把舊有的東西清理出來,以便於接受新的事物,這樣一個人就顯得有活力有生氣有創造性。給心靈鬆綁,清除有形或無形的精神枷鎖,使自己的心靈每天都有新鮮的注入,都有垃圾的輸出,這樣的心靈是衛生的也是健康的更是美麗的。

  心-只有空了才能輕鬆負載人生的責任。任何東西負載太重就不能輕鬆前進,心也是這樣。一個人的心,不能承載太多的期望,也不能有太高的追求。愛情不能渴求美滿,把海枯石爛當標準肯定愛情變仇情,只要相互有個依靠就行了;事業不能追求泰山之巔,官不可能做到無人管,錢不可能掙到化不完,只要做到有朋友能生活就行了;做什麼事情75%實現目標就是優秀品質了,能做到60%就是比較理想了,人生的目標有50%都能實現你肯定就很有成就感了。非要追求100%的完美,多數人會連起碼的50%也失去!看看許多般配的婚姻為了求完美而解體了,有多少能人不懂得適可而止不是在官場上掉了頭就是在商場上嗆了水,最後想過平民生活而不得。根本原因就是心的承載太重,把自己套住了套死了!

  我的原來有一篇博文《談“簡單”》其中有這麼一句話也可以詮釋這個話題:物質上追求簡單些,精神上就會輕鬆些;精神上追求簡單些,物質上就會寬鬆些。

  把自己的心靈變得簡單些吧、空曠些吧、輕鬆些吧!隔着窗子看天空,遠眺未來,美好遐思,全靠一顆心來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