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人事考試到底要拉多少人陪葬

人事考試到底要拉多少人陪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從九月中旬的報名工作到9月20號的第一門公共基礎考試一直到10月25號剛結束的入圍三選一的面試一個月的考試下來,讓我足實見證了一次所謂的“公開、公正”的人事考試。

  我報考的是九江市經貿委的經幹辦公室,從第一門公共基礎的成績第一,到第二門的專業筆試完畢后被公布在網上莫名其妙總分排名第二,再到最後的面試給刷下來一切都顯得很順理成章!

  經過跟同學舍友之間的交流才知道其實不管什麼部門人事考試都是這樣子的,就是權錢交易,沒錢沒權就別想跟別人去競爭,就像我表哥這次報考的九江第二醫院的編製招考公共基礎的第一,專業考試的的第一,結果就在面試也被以別人比你更優秀明擺着是關係戶拿面試這關當貓膩的給擠掉了。

  而我自己也親歷了關係戶當道的,考到一半的時候,開始一直還精心準備這場考試至少也是一次來之不易的機會好好把握着,一親戚在政府部門工作和經委是上下層的關係,打電話給家裡人說讓我們有個心理準備其實職位是內定的,不要抱太多的期望與幻想,最好接受下事實。

  直到昨天的面試完畢給名正言順的刷下來,我們現在結合下這次所有人事考試的程序來分析下缺口與他的可操作性,第一門公共基礎是人事統一管理的該多少就多少公布到網上去,而這時你只能查到自己多少分,不知道自己的排名,也不知道多少人參加這次同職位的競爭考試,然後就是等招考的事業單位選定時間網上通知第二輪的專業考試時間,第二輪考試完畢公布兩次考試下來總分排名前三名的名單,這個時候也只知道三個人的三門成績的總排名。不在公布名單之列的人不知道你自己的專業成績是多少,其實開始看到三個人的排名中自己的專業成績最低當時只想着是自己比別人差分數自然而然就低,而奇怪的是我和第三名的成績只差相差一分,但是公共基礎分最低的把我們擠到第二、第三去的不知性別不知來頭的考生意外的高出一截,現在想想自己從小到大寫作是自己的強項,不可能和別人有那麼大的落差,現在再回頭九

  看看上面招考選調類似流程單位公布的九江市牆體材料革新辦公室職位考生汪寶琴從低人一大截的公共基礎37.9加上高分90分的專業成績遙遙領先,本來公共基礎排在第一的英麗57.1分專業成績55分的總分排名到看到她不折不扣的最後過關斬將拿下那個職位,撇開內幕不說,所有參考的人員都知道公共基礎能高出個三四分就很懸殊的。更何況是公共基礎能考到57.1分,參加多次類似考試的本人覺得綜合知識也還算比較全面。所以公共基礎專業成績也不可能差到如此啼笑皆非的地步吧,現在看看還有很多類似情況的離譜的排名,如果是一個兩個我們只能說是發揮失常,但是從頭到尾的認真看,我們沒理由不去相信內定這一事實。就說我參加的面試來說,程序是和公務員面試的結構相似,是最近比較流行的結構化面試,但是最後的打分我很不可思議的是最高分84最低分50,儘管是去掉最高分最低分,但是如此懸殊的打分着實讓我訝異,這時考試已經收尾基本上也已經能知道你再有能力、有本事,沒一個當官的爹就成不了英雄只配稱狗熊。就是陪考的靶子。

  現在畢業生的就業形勢確實不容忽視,而很多在校生或者畢業生都看準了各種公務員、人事考試。而我也是一直參加各種考試過來的,覺得人事考試的不規範確實令人心痛,公務員相對來說只有你入圍了才能有資格面試,彈性範圍很小,但一場人事考試下來讓我覺得就像是一根可以隨意伸縮沒有反胃的彈簧沒入圍利用其缺口可操作性隨意駕馭,輕車熟路的想誰上都是輕而易舉。

  如果是真真實實的良性公平競爭輸給別人我無法可說,然而就是這一次考試讓我提前經歷一場非良性的競爭的事實確實心痛不已。三門考試下來的報名費用及來回的車費吃住消費對於有錢人而言是場平常的消費旅行,對於公正的考試來說是一次學習經驗取締真經的過程,但是對於很多人我不知道能歸類到什麼裡面去,作為一名考生我沒辦法去改變什麼,但是以後類似的考試我是再也不會去考是無可厚非的事實。因為我沒足夠的錢與精力去給別人湊數陪考。



人事考試到底要拉多少人陪葬 標籤:期中考試 人事助理 人事主管 人事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