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如果真的可以

如果真的可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如果真的可以

  “落葉凋零冬覆雪,花開花謝又逢春”日子過的真快,一眨眼的功夫又是春花遍地、萬香撲鼻時節。掰指一算,自己也在這變幻莫測、悲喜交加的世間中翻滾了八十餘個春秋。回首往事,唯有驚嘆,感慨萬千。

  真的很懷念二十歲以前的日子,那個時候的我無憂無慮、沒有煩惱,每天都是一樣的過着,儘管生活不是那麼豐富多彩,但也從未覺得枯燥乏味,對待生活的態度也是樂觀的無法形容。永遠都無法忘記讀書時的一切,那個時候的我被大家稱為“開心果”、“小可愛”,思想單純、簡單到用放大鏡一照,別人就能明白你腦袋裡想的是什麼,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葯。什麼煩惱、憂愁都少的可憐、淡的透明,彷彿就像是五彩的肥皂泡,輕輕用嘴一吹,用手指一點,瞬間便能消逝的沒有蹤跡,留下的也只是片片歡歌笑語。

  曾記得,有朋友說我得了選擇性健忘症,我想應該不僅是這樣的,我的健忘程度應該是具有全局性和普遍性的。否則,我不可能不記得和不清楚自己是怎麼開始以及何時開始消沉、頹廢、悲觀的原因和日期。

  真的已經想不起讀書時的那一片片快樂幸福的場景,聽不到帶有一股股悲傷卻不失青春活力喜悅的校園歌聲,更記不清那時一張張單純可愛的微笑臉龐。跨入社會之前所發生的一切,彷彿就像自己睡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做了一個很長很美的夢一樣,夢醒了什麼都沒有了。只有零散的片片回憶值得擁有和珍惜。真的也想不到,就是這簡單的回憶片段讓我拼湊起來卻是那麼的艱難。我想我是真的開始改變了,慢慢的開始無可救藥。從簡單到複雜,從單純到成熟,從自信到悲觀,從快樂到憂傷。

  常言道“人往高處走,水往低處流”。可回頭看看,好像我所有的轉變都不能稱之為“好”,一直走的是下坡路。拋物線都有一個最高點,可我翻來覆去的找了幾千遍都不能確定自己的最高點是在哪一個位置。

  記得小時候膽子很小,小到上課不幸被老師點名,起來回答問題都不敢張嘴。更別說主動舉手回答問題。後來,慢慢的長大了,思想有了轉變,一次無意的、瘋狂的衝動把膽小的“精靈”給洗白了,從此我是的自信度超過了百分之二百。是不是什麼事物都有一個輪迴的步驟?我想應該是的,因為我已經開始了輪迴。佛家有云:從來處來,從去處去。猜想着意思大概是說任何事物都終究會有且只有一個歸結點,讓始點與終點完成交匯,這樣才算得上是一個“圓滿”的結局,所謂的美麗人生才會完整終結。我不是算命的,可我不得不說我的猜測是正確的,因為我對人生價值觀的認識已經能夠用一根線條來描述:“膽小——勇敢——自信——自卑——悲觀——膽小”,我又回到了原點,開始原地踏步,開始痛苦抉擇。曾經的好友都不敢相信我為什麼會轉變成現在的這個樣子,他們還一個勁的找自己的不是,責怪是他們自己眼力太差,看錯了,產生了幻覺或錯覺。我仍舊是從前樣子,那樣的爽朗、自信和可愛。可是他們都錯了,誰都會變,只是他們不敢和不能夠接受我改變的幅度和進度,因為曾經的我在他們的心中是那般的完美,無可挑剔。我除了苦笑,還能做什麼,還是不要太殘忍,留給他們一點可以想念和崇拜的影子吧!畢竟,他們都是我愛的和愛我的人。

  社會是一口大染缸,染缸里顏料的種類和色調遠遠要比純粹的染布坊里的花樣類別還多、還複雜。在染布坊里我們只能看到鮮亮的讓人刺眼甚至是無法睜眼的新式布料,而在染缸里,我們便能親身體驗和感悟到那些曾讓一些人喜的愛不釋手,刺得讓人眼痛,美的讓人心動的顏色和色調包裹、塗抹、混染的無助、無奈與心痛。想想過去,看看現在,再望望未來,我已經做了這口大染缸的奴隸,短短的一年多光景,還沒有我現存於世的一個零頭多的時間,我已被這缸中的染料染的不成樣子,裹的密封厚實,划的遍體鱗傷。有的時候我甚至忘記了去呼吸或是該怎麼去呼吸。一剎那間,變得好愚笨,什麼都學不會,就連睜開眼睛這一個簡單的動作都怕去做,因為我怕,害怕一睜開眼,不爭氣的淚就會拚命的往外擁擠,無法阻擋。

  好友都說我的淚不值錢,不停的流,沒有停歇。我想我的淚是真的沒有什麼價值可言,要不然為什麼每次都會在不經意間悄然、輕易的墜落,一落便不可收拾。太累的時候,我只能假裝的學着安慰自己,嘲笑着那些星級導演的愚蠢和目淺,為什麼沒有找我去演悲情劇,那樣我會為他大大的節約眼藥水的費用,降低製作成本。

  至出了校門,來到社會,有很多時候我都感到力不從心。想做的沒有做或是做不了,不願做的不得不做卻也沒不好,該做的沒有做,也無精力去做。就在回頭的短暫瞬間,一切都好像沒了章法,任意肆虐。習慣了被條規約束的日子,當終於擁有可以擺脫和卸掉它的機會時,那一刻,才發現有多麼的戀戀不捨,難以捨棄。

  人是在成為世間最聰明的動物的同時,也成了最愚笨的動物。真是聰明反被聰明誤!否則,他不可能不明白物極必反這個道理。任何事物都是具有雙面性的,就像力的相互作用一樣,唯一不同的是,有時反面造成的傷害會更讓人難以測量和承受。

  為什麼人永遠都不懂得珍惜現有的一切,總是要等到完全失去或是無法挽救的時候才恍然大悟,開始痛悔。說什麼,是我錯了,我真的錯了。然而,那時確早已是亡羊補牢為時已晚,沒了機會。我想我也是這萬萬分之幾中的一個吧,因為我後悔了。多麼希望歲月能夠回首倒流,那樣我一定會認真、仔細的去重新選擇自己的人生之路。如果真的可以,我絕不會再讓我平靜如水、簡單的透明的快樂生活在跨入某個環境,遇到某些人,做過某些事之後掀起陣陣波浪,無法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