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鬧花燈

鬧花燈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新年納餘慶

  ?佳節號長春

  ?每當新桃換舊符,春聯貼上門框,大紅燈籠高高掛起的時候,春的氣息充盈大地。放鞭炮,穿新衣,吃黃酒泡麻花兒,揣壓歲錢,玩逮羊遊戲……小夥伴們甭提有多高興啦!

  ?年好過,月難過。告別無憂無慮的童年步入社會支撐一個家庭的時候,對年的期盼淡漠了許多。先是對故去的親人摯友有着無限的思痛;再是對遠在他鄉託人護理的母親更是掛肚牽腸。母親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帶着妻子兒女搭車去陪母親過年。一家人圍座在大酒店的圓桌旁,無需母親和妻忙乎半天才擺上一桌團年飯,一應體力勞作均由廚師服務員包攬。望着母親滿頭銀髮和深陷的眼窩兒,便有了一陣酸楚,茶飯沒了滋味,情緒漸漸低落,年的味道蕩然無存!

  ?我是有生以來第一次在外面過年,過年圖個愉快的心情,什麼工作任務人事關係領導臉色統統拋在腦後不再去想,端起飲料相互碰杯,每上一道菜孩兒們爭相給母親夾菜,老人家笑容可掬。只是不住嘴的說:這得花多少錢吶這得花多少錢吶!

  ?把母親安頓好,回到家中,掛上燈籠,欣賞起早已開演的央視春節晚會。我不時來到陽台,濱河路、長新路家家門戶被大紅燈籠映照得一片通紅,新年的鐘聲還沒敲響,接二連三燃起的鞭炮劃破了深夜的寧靜,這是出行的鞭炮,圖一個順溜兒。從子夜直響到天明,家家戶戶門口都有一層厚厚的炮紙,紅色,這是環保型炮,更是吉利炮,名叫大地紅。炮紙是不讓掃的。記得小時候每到過年,過日子仔細的父親總要花大本錢買回好多炮,初一早上燃放的炮紙過了初五才讓掃除。這興許是擺闊吧!

  ?年的氣息最濃烈的不只是在正月初幾,十幾齣燈那才叫排場。先是4個人推拉的大鼓擂的震憾人心,再是長毛的獅子張着大口搖頭晃腦打場子,接着是穿紅褂子、黃褂子兩排人把青龍黃龍舞得呼呼生風。有俊俏的坐船女子,有銀髮飄須的舞棍梢公……有宮燈、排燈、蓮花燈,賞燈的人山人海,花子炮直衝霄漢,到處呈現一派盛世繁華。

  ?護理母親的人員打電話說母親病倒了,我的心情倏忽間變得沉重起來,說是臘月二十幾已有病,是母親瞞着以免使我過年熬煎。我把母親送往醫院,她已疼痛得直不起腰。看她額頭沁出的冷汗,我抱怨不該瞞我這麼久,母親卻裝着若無其事的樣子:你去忙吧,我沒事兒!

  ?有首歌中唱到:都說養兒為防老,山高水遠他鄉流……

  ?是啊!老人家把我從小拉扯大,屈指算來,真正為老人家我盡了多少孝道?

  ?我陷入沉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