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舊書

舊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今年女兒的高考命題作文為“舊書”。考後我打電腦一看,幾乎一邊倒地認為比較意外和比較難,七九年我也曾參加過高考,今天想練練筆和女兒賽作文,不妨網友評一評。

  我生於六十年代初期,是文革耽誤的一代,儘管是高中文憑,但按現在的教學標準,充其量不及一個初中畢業差生。八四年我參加招干考試,有幸成為一名偏遠山區的鄉鎮公務員。參加工作后,自感知識匱乏,為了增強為民服務本領,便立志自學。我打聽到鄉政府所在地的一個村小學,有幾名年輕民師報名參加湖北大學漢語言文學專業的自學考試,相同的經歷、相同的愛好,讓一群年青人很快形成了一個學習小組,我們一起探索學習方法,相互借閱各科書籍,當時我所負擔的秘書內務工作很繁雜,工資也只有五十多元,當地交通通訊不便,要想買全套指定教材,我一沒時間二沒經濟。所以我便在學習小組成員間穿梭借閱各科舊書。

  白天沒有時間學,自己晚上關上門點着煤油燈看書,每天堅持二到四小時,一次不合格再複習再補考,書越翻越舊,也越翻越厚,十三門課程也一門一門合格,歷時五年的一九八九秋季,我終於了領到了大紅燙金的湖北大學專科畢業證,圓了我十年大學夢。後來我做過幾年政府辦公室主任,成為領導和同事們公認的“筆杆子”,我那幾位民師學友,也因為有自學大學文憑,都順利地被錄用為國家教師。

  拿到大學畢業證后,我陸續購齊了中文專業教材,還購買了大量文學書籍,以供自己溫故而知新和增加閱讀量。二十二年後,女兒上了高中讀文科,暑假常常“偷”我書櫃的舊書,什麼《千家詩頎賞》、《古典文學作品選》、《大學寫作教程》……父女倆還在一起討論寫作技巧,女兒的作文後來經常被語文教師在班上作範文宣讀,回家后還不時誇獎一下我的舊書舊法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