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金陽之冬

金陽之冬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眼睛盯電腦久了,酸溜溜的。側身抬眼,但見觀山湖裡七八顆星星忽閃忽閃的,分不清哪裡是天哪裡是湖,或許向上看是天,向下看就是湖了。要不是伸手碰到眼前的玻璃,還以為自己就在湖邊。輕輕的哈一口氣,一團白霧裹着一份溫暖裊裊升空,從手掌中向窗子伸展,玻璃更加模糊了,用手一擦,四個指頭的湖明澈了一些,半晌又變得模糊起來。

  美食廣場空蕩蕩的,完全沒有中午時分的喧鬧與擁擠。十來個服務員分成三幫,分別坐在電視機前,有一搭無一搭地閑聊,有的還將腳伸在凳子上,很悠閑的樣子。有兩家的灶上還冒着煙,但被告知:“只有火鍋,沒有炒飯。”說話的夥計面孔比外面的天氣還冷,縱然裡面有23度的中央空調,也讓人感到涼颼颼的。看來今晚又只能吃方便麵了。

  走出美食廣場,天上下起了零零星星的雪花,先到辦公室找值班的同志再要一床被子吧,挨餓總不能再受凍。

  市政廣場上,路燈也是冷冷的,象無數雙眼睛無精打采地藐視着我。半片黃葉落下,我聽到一絲生命枯萎的聲音。樹杈上只剩下了枯枝,寒意悄然襲來,這一切都告訴我,冬天到了。在我看來,冬天是最不浪漫的季節,特別是南方的冬天,永遠都只是一片蕭條之色,既看不到北方的銀裝素裹,冰天雪地;也看不到西部的萬里荒漠,悄無人聲。南方的冬天乾冷乾冷的,象要把的所有溫暖都帶走,只留下一些傷感在這凄冷中。

  從廣場的一角走來一人,手機的音樂聲開得很大,不知是在聽,還是為了壯膽。

  抱着剛領來的軍被往辦公樓走去,十四分鐘的路感覺很漫長,象當初鼓足勇氣從故鄉到修文工作一樣。

  樓下的大門口內側坐着一個保安,雙手張開烤着石英爐。今晚又只有他與我為伴。

  十點過後,辦公室的氣溫漸漸下降,身上冷了起來。無所事事地上了一會網,該睡覺了。站起身來,手機滑落在地上,震耳的聲響足以讓人膽戰心驚。

  夜深了。窗外的風聲一陣緊似一陣,似乎還夾雜着簌簌的下雪聲。真是“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裹緊被子,往沙發裡邊挪了挪,似乎暖和了些,不知何時,迷迷糊糊地睡著了。好象回到了修文的家裡,又象是到了德江的老家。

  2008年12月 金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