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瑞雪春秋

瑞雪春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瑞雪春秋

  ——-記2012年烏魯木齊第一場雪——-難捨的情結

  作者:恩施土家族豐劍波

  一、《西域瑞雪情結前記》

  今天是2012年11月8日,一醒起來推開窗,外面的一切早已幻化成為晶瑩潔白雪世界,那毛茸茸的雪花在天空中撒着歡兒飛舞,遠處原已落盡葉的樹林多多少少還真有唐代邊塞大詩人岑參筆下“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味道,但還沒有達到千里冰封萬里雪飄的意境,可在這冰天雪地里自然多了一份欣喜。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場雪》讓雪中的烏魯木齊在更多人心裡多了一份難捨的情結。我願用笨拙的筆頭記錄下今年烏魯木齊第一場雪的獨有情結,大概在我的意識里“第一”都值得紀念和回味的吧!

  二、《雪夜遐思》

  雪夜裡的一切變得是如此的神秘,神秘得不知不覺已到了深夜,深夜應該該屬於另一個有着幾許靜謐的世界。在這個世界里靜靜的傾聽着來自靈魂深處的聲音,但更像是來自上帝的聲音又像是從天山飄來神的召喚。雪飄的是如此的慷慨,純潔的簡直找不到一點瑕疵,雪域似乎是充滿了一種朦朧詩意又隱藏着很深的懸念,瑞雪對寒冬的迷戀正如蜂蝶對花兒的痴迷。曾經的理想同樣值得執着地追尋愛戀,像雪蓮一樣在冰雪的懷抱里盡情怒放。回首間,一切又像只是留在雪地里延伸向遠方歪斜的腳印,不知這算不算一段需要銘記的生命歷程;沉思里,“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幾度春秋,幾番風雪,天地之間,此刻眾生更像一羽羽飄落的雪花,但更樂意為這個世界增添我僅有的美麗與純潔。

  三、《雪中風情》

  北國每到這個季節,雨雪從未爽約,不同的是今年烏魯木齊的第一場雪,比預料中來得要猛一些。氣溫驟降,寒冷是這個季節最顯著的標誌,就如同男人的鬍鬚,女人的乳房一樣自然不過了。在南方冬天人們最多只是感覺“冷”,但在北方人們的體驗是“凍”,有時候有人會誇張地說凍到骨髓里去了。“冷”大多時候添加衣服就可以解決問題,可是“凍”就得加更厚的衣服。因此大街上就多了亮點,有的姑娘從頭到腳幾乎被密封,帽子、眼睛、口罩、手套、皮草大衣、靴子裝備一應俱全,埋頭匆匆往房子里趕,即便是熟人也形同陌路,但也會引起更多尋求探索的眼神,比暴露的夏秋更顯嬌媚;當然也有反其道而行之,只要風度不要溫度只穿了保暖褲展現迷人身材的時尚女孩,這應該算是冰天雪地里大街上最美麗的精靈吧!中老年人大多過得厚厚的,像是玉米地里的玉米棒,小娃娃們更像憨厚可愛的熊寶寶。大街小巷空氣里也飄散着淡淡的烤紅薯味偶爾還夾雜着炒板栗、炒瓜子味,誘得路人直流口水,冰糖葫蘆、糖糕等叫賣聲與鼎沸的人聲、車鳴聲、各商家店門口的音樂雜陳一體,似乎時刻在提醒着你這是大都市。在這裡路人少了步履匆匆,大多時候都顯得很是悠閑自在,客觀上也許是地面冰雪路面較滑,車輛行人需要慢行;主觀上可能還是人們心態很懂得享受慢節奏的生活,每當中午一個人就吃個牛肉麵或湯飯發汗禦寒,如果幾個人一起點個柴窩堡大盤雞再加點皮帶面也是很愜意的事情。下班后三五成群一邊吃火鍋欣賞着漂亮的夜景同時討論着最熱點的話題,如果是周末還可以去KTV唱歌,進一步融洽同事感情。當然你決意要體驗民族風情可以到民族餐廳吃饢卷烤羊肉、羊肉抓飯、清燉羊肉湯,開始也許吃不慣羊肉的膻味但聽着餐廳里獨具西域風情的音樂,雖然不一定能夠聽得懂他們的語言但他們很熱情的服務和那種彷彿身處異國的氛圍還是很溫情舒適的,這比雪中送炭還要溫暖。

  繁華都市,雪裡風情,春秋里享受着這份獨有的瑞雪情結,在自己的精神世界增添一份天真無邪,堅守着曾有的心靈純潔。

  :

  讓我們在詩歌的沃土上一起成長,插上想象的翅膀,找到心靈自由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