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虛偽,真的不得已嗎?

虛偽,真的不得已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虛偽,真的不得已嗎(你是一個虛偽的人嗎)

  穿梭於塵世中,有很多人都變得虛偽了。也許,選擇虛偽是別人的權利,我們只需要做好自己,至少別讓自己在繁雜的世俗中丟失了那顆單純善良的心。

  對於一個人來說,虛偽的程度與年齡是成正比的嗎?我忽然懷念起多年前年幼無知的時候了。小時候,很希望長大,也很羨慕那些已經長大的人,他們可以自己做決定,可以去想去的地方,也可以買想要的東西,做想要做的事情……然而,當一天天的長大,卻忽然發現,兒時所幻想的一切都只是一個美好的夢,這個夢與現實的差距是那麼的大。我幻想着有一天這個夢會變成現實,然而,這個現實卻強加給我更多我不想要的東西。

  在我記憶中,第一次感到人活在世上要做一些不得已的事情,說一些不想說的話是在今年。在我記憶中,我認為人就應該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心裡怎麼想嘴上就怎麼說。可是從那件事後,我覺得人的虛偽,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本性。那天,我父母的朋友來我家做客,做客的有一位阿姨和一位叔叔。那天媽媽做了好多好吃的,還有我最愛吃的紅燒茄子。吃飯的時候,我吃着吃着,就覺得今天的紅燒茄子不好吃,我就和媽媽說;“媽媽,你今天的紅燒茄子不好吃!”媽媽笑了笑,我繼續吃,還說這道菜不好吃,不知道怎麼了。後來,我記得那位阿姨好像很生氣的樣子,說:“我在家就是這樣做的!”爸爸媽媽笑呵呵的說:“這是你阿姨做的!”後來,爸爸生氣的批評了我,說:“你怎麼能說不好吃呢?”我笑着回答說:“我還以為是媽媽做的。”誰知,一向疼我的爸爸還是很生氣說:“誰做的你也不能說不好吃。”看着爸爸那嚴厲的目光,我心裡委屈極了,難道我錯了嗎?我還記得,那天中午,我一口都沒吃。現在我還是很不解,不就是為了面子嗎?而且,那位阿姨也和我家很熟,至於嘛!我就認為我沒錯,雖說可能是有點不禮貌,但那位阿姨她那麼大了,至於和我這麼一位小孩子生氣嗎?不就是虛偽嗎?

  也許,從那一刻起,我就忽然明白,這個世界有太多人說了太多不想說的話,我再也辨不清孰是孰非。因為有許多人都是嘴上一套心裡一套。或許,這就是這個社會吧!不是誰的錯,也埋怨不得了誰!這個世界惟一單純的只有孩子,可是孩子會長大,長大之後孩子也會變得虛偽嗎?

  很多年以前,我無意中看過這樣一個故事:在一片海灘上,退潮之後有許多擱淺的魚,那些魚少說也有幾百條,眼看着海水已經退去,而魚兒身下面的水越來越少,這些魚眼看着就快要死了。可是來來往往的在海灘邊遊玩的遊人,面對此情此景卻無動於衷。只有一個孩子小心翼翼的將一條條擱淺的魚兒拾起,再着急的將它們一條條的扔向大海。這時,有一位年邁的老人就問這個孩子:“孩子,有這麼多條魚你能救活幾條啊?”小孩子依然着急的搶救着魚,一邊搶救一邊說:“這條,那條,我都能救!”

  曾經這則真實的故事感動了多少人。而今,這個小男孩長大了,他還會去救那些魚嗎?

  有人說,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帝派到人間的天使,他們擁有人世間最美好的感情。但是當這些天使長大之後,是不是上帝將他們召回天堂了,還是那天使的心靈已經在塵世中被污染了。我不知道答案,但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答案。

  虛偽,真的有苦衷嗎?難道有人逼着他們虛偽嗎?那又是誰呢?是金錢,是名利,是物質還是慾望?究竟是什麼讓善良的天使變成了虛偽的人。俗話說得好,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是因為人的本性就是虛偽的嗎?我一直苦苦追尋着答案,卻始終沒有答案,誰能告訴我呢?